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独立若能放开手,轻松适应乐悠悠!——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2017-09-04 16:35:39|  分类: 【希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独立若能放开手,轻松适应乐悠悠!——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独立若能放开手,轻松适应乐悠悠!
摘自“智悲德育”

    孩子上小学后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常常表现出好动,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不会安排学(习)时间和完成学习任务,生活上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会整理学(习)用具、缺乏良好独立自主能力等不良(习)惯。
    自己每天就完全被孩子的学(习)“绑架”,从早上起床、到吃早饭、到送走,从放学回来的饮食到作业辅导,从晚上帮他收拾书包,到哄上床,简直每天都像战斗一样,特别渴望周未,终于可以喘口气。
    其实,这些家长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在孩子上学之前培养孩子各方面的独立性。
    独立性的培养对于人的成长是极为重要的,从小养成独立的个性,成年后就能够善于发现问题,并通过积极的思维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有了独立性也就具有了一定的生存能力,在将来日益激烈的生存环境中,有独立性的学生一定会占一定的优势。若错过这个发展的重要时期,孩子的依赖性就会越发严重。

【家长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的策略】
    入学后,他们在生活上的变化是巨大的,从以游戏为主导活动的自由自在的生活转向以学(习)为主导活动的有规律的生活。
    凡是幼儿能够自己做的事尽量让他们自己做,家长千万不要包办代替。家长还应让孩子树立“我能做好我想做的事情,只要我努力,我就一定能成功。”
    这种自主意识的培养,对孩子独立性的培养,良好生活卫生(习)惯的形成,以及入学后胜任紧张的学(习)任务都是十分有益的。
    策略一——合理安排时间:
    有规律的生活符合孩子健康成长的生理需要——从心理学上讲,作息有规律可以帮助孩子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以适应未来社会生活的变化和发展。
    游戏一:我的时间我做主
    准备:小闹钟、记录表
    作为家长要逐步增强孩子的时间观念,训练孩子按时就寝、起床、用餐、学(习)、劳动和游戏,最后达到让孩子能独立安排自己起居及活动的目的。
    孩子掌握时间后,就能控制自己行动的节奏,也可以避免上学迟到的现象。
    另外,要创造让孩子由自我安排,自己控制时间的机会、在规定的范围内,如果孩子提前完成了任务,剩下的时间可让孩子自由安排,让孩子体验自主支配时间的快乐。
    游戏贰:我的假期计划
    准备:幼儿自制暑假活动安排表
    入学前的暑假,为了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养成孩子自己准时就寝、按时起床的(习)惯。家长最好能与孩子共同制作一张作息时间表,贴在孩子看得到的地方,让孩子自主安排一日活动内容,家长督促孩子按照时间表去做相应的事,最后让孩子能完全按作息时间生活和活动。
    当然,为了增强孩子的适应性,父母可以有意识地安排一两次打破常规时间的事情。如果过分刻板地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孩子的适应性反而会大大降低,更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策略二——自己整理物品:
    游戏:我会整理小书包
    准备:书包、各类学(习)用品
    大班下学期,结合幼小衔接的要求让幼儿学(习)做好常规的生活自我服务。
    当孩子有了第一次“我自己系鞋带......”“我会整理小书包......”的表示时,家长切不可轻视孩子的要求,更不可拒绝孩子,而是要及时肯定和鼓励。
    这样给孩子的信号是:爸爸妈妈喜欢我这样做!长此以往,孩子的生活独立能力和自主意识就会得到发展,即使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了困难,孩子也不会退缩不前。
    策略三——自主安排空间:
    要想让孩子自理,就得给他一些空间和时间!
    如果有条件应该让他独睡,给他一个小床,让他学会自己整理床铺;玩具玩完要放回原处,就要给他一个玩具柜。让孩子自己筹划自己的小天地。
    在布置孩子的房间时,可以引导孩子自己选择所喜爱的色调以及家具、用品等,鼓励孩子有自己独创的想法,让孩子自己安排房间的摆设,家长可作一些适当的建议。
    对于孩子来说,自己的才艺、能力可以得到尽情发挥和展现,在过程中感受莫大的快乐。
    生活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孩子在入小学前具备一定的生活技能与自理能力,对其入学后独立学(习),独立解决问题很有帮助。

【幼儿园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的策略】
   策略一——为班集体服务:
    孩了到了大班以后,家长和老师都应有意地增强幼儿的独立性,帮助幼儿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东西自己管,自己的生活自我管理的(习)惯。
    早上家长送到幼儿园门口,孩子自己进教室;帮助保育员叠毛巾,给花浇水、给小动物换水养护等。
    每天的点心和午饭由当天的值日生与保育员阿姨一起负责分发,吃完点心以后由值日生负责把公用的碗碟收放好。
    看书时有值日生负责图书的取阅及维持班级纪律,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做值日生,人人争做最佳值日生。
    策略二——竞选挑战自己:
    临近毕业前,班上开展了“一日班长”的推选活动,鼓励幼儿积极参与。和孩子们一起讨论每天选一个孩子做小班长,并对班长的评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必须经过以下几个回合:自我推荐一一小组推荐一一自我介绍一一全班评选,其中最难的当属自我介绍,每个人必须在全班小朋友面前用语言来展示自己。
    整个过程中,孩子们从台下走到台上,从不自信到自信,他们在挑战别人的同时也是在挑战自己。
    针对部分幼儿家园行为上存在的偏差,我们还通过家园联系的方式与家长沟通,了解幼儿在家的表现,及时调整日常教育教学的内容和策略,尽可能为幼儿提供机会,培养幼儿的自我管理意识。
    策略三——选择的结果:
    有时候可以让六岁的孩子自己选择,然后通过自然后果和逻辑后果调控其行为,慢慢培养其独立性。
    所谓“自然后果”,就是幼儿在学(习)活动本身的回馈当中自主汲取经验。例如,操作带插座的圆柱体,倘若没能按照规则来归位,最后肯定有圆柱体是放不回去的。
    在日常生活中,自然后果的方法也适用于大多数场合!比如,没有接受老师的提醒坚持不穿雨鞋,那么自然后果就是——自己的鞋子和袜子都湿透。以后再次下雨时,也许不用提醒,孩子自己便主动要求穿雨鞋了。
    而“逻辑后果”适用于无法使用或不宜使用自然后果的场合。例如,躺着玩滑梯有可能会出危险,不可能使用自然后果来让孩子学(习)恰当玩滑梯的方法。
    于是,便约定一个合乎自然规则的约定:如果不能按照恰当的方式玩滑梯,那么今天之内滑梯就不能再允许玩了。
    当然,这里要遵循几个原则:自然联系、及时处理、适当限制、客观的回馈等,通过自主的学(习),尝试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独立性和自主性正是由此而来。
    总之,从幼儿时期跨入学生时代是一个人一生中重要的里程碑!愉快自然的适应,将在孩子们的脑海里留下永久、深刻而美好的回忆。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在幼儿园教育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我们要更新保教观念,改变保教方式,把幼儿园教育的重点放到注重幼儿独立性意志品质的培养上来。
   漫长的学(习)生涯即将开始,教师、家长有责任帮助孩子做好全面的入学准备,使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尽快适应学校生活,为以后的独立自主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评论这张
 
阅读(41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