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六度万行】四弘誓愿  

2017-08-06 20:53:00|  分类: 【六度●菩提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度万行】四弘誓愿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六度万行】
四弘誓愿
圣严法师

    我们在生活上及事业上,必须要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对于生命的前程远景,更要有终极的方向和最高的目标。因此,我们发愿也有小愿和大愿,小愿多为小利、近利和自利,大愿则为大利、远利和利益一切众生“四弘誓愿”就是为了一切众生的究竟成佛所发的大愿。
    何为四弘誓愿?
    便是“众生无边誓愿庋,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这四个誓愿,是作为一个初发心的菩萨必须具备的基本要求。
    由于菩萨的修行层次有浅有深,对此四愿的实践,也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可以弹性调整自己的修行幅庋与速度,但其大原则大方向是不可改变的。
    现在四弘誓愿,分条说明如下:

    第一、“众生无边誓愿度”的“度众生”:
    是从自己先来学佛为开始,而真正的自利却必须以能利他能利他为出发点。也就是说,凡夫信佛学佛的原因,一定是为了先求自利,而要自利则必须先自觉,不能自觉就无法真正的自利,不能自利而想帮助他人,只是口号。如没有个“觉”字,自利的行为便会引发烦恼。如何觉悟?则又非得将自私的我执放下!
    诸位菩萨来法鼓山参加禅修营,用方法把自己的心沉淀下来,让自己对自己多了解一些,从自利做起,进而便能利他。然后必须做到不思自利只知利他,这才是真正的度众生。利他的方法很多,有用物质的、精神的、知识的,有用个人的名誉、地位、信用、福报等等的影响力。
    常有人认为自己是人微言轻,没有什么能力助人。其实,只要会念一句阿弥陀佛,能为需要的人做个祈祷和回向,也是助人。虽仅是简简单单的一句佛号,但我们相信:只要有心,诸佛菩萨确实有感应。“众生有尽,我愿无穷”,便是菩萨所发的大悲愿心,又名大菩提心。

    第二、“烦恼无尽誓愿断”的“断烦恼”:
    人们都是因为没有智慧,才会烦恼丛生,苦不堪言。天下本无事,烦恼都是自己制造的,一般人却认为烦恼是外在的环境带来的。其实,真正的困扰,是来自各自内心的挣扎,就像俗话所言:“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人之所以会受外境的引诱、冲击而起烦恼,而产生困扰,都是由于“自我中心”的作祟。包括我贪、我嗔、我痴、我疑、我慢、自卑、嫉妒、等等的xi性,如果你能把自我中心的执着放下,把事实真相厘清,外在的环境就困扰不到你了。
    佛教将烦恼之多,称为八万四千尘劳,其实是说烦恼的种类之多,有八万四千,而其根深蒂固,生灭不已,所以称为无尽。可是,若不断尽烦恼,永在生死的苦海之中,唯不断除我见我执的自我中心,无尽的烦恼,才会一时断尽。

    第三、“法门无量誓愿学”的“法门”:
    指的是学佛修行的种种方法和观念,用佛说的无量法门,来对治众生无尽的烦恼,用种种法门来帮助他人,称为度众生,帮助自己,称为解脱烦恼。
    对于个人的自利而言,只需一门深入或少许法门,即很受用,对于无边的众生,则因根器不同、时机不同,烦恼的问题也各不相同,因此,针对许多不同的需要,就须有诸多不同的法门。
    例如,光是打坐,就有好多不同的方法,可以睁眼也可以闭眼,可以随息也可念佛,可以数息也可以数数念佛,随息可随鼻息也可随腹息,数息可顺数也可逆数,另有五停心、四念处等次第禅观,也有参话头及默照等顿修法门。端看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用不同的法门。但是,一门通即门门通;只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法门,一门深入,通达之后,对于其他各种法门,也能如数家珍了。
    以我们这个佛殿为例,有好多个出口,只要选择其中一个,便可进入大殿,一旦进入殿内,便可以跟其他每一个人出入口进到大殿的人一样,一目了然就知道这座大殿有几个出入口了。所谓“条条道路通罗马”,其中道理也是这样的。

    第四、“佛道无上誓愿成”的“佛道”:
    也就是发了菩提心必将成为佛的意思。《心经》及《金刚经》等诸大乘经,所提到的“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将来一定会成无上的佛道。凡夫位的众生,彼此相处,都有亲疏之别,一旦发了无上菩提心的人,就要学xi佛的心量,对众生则是完全平等,无所分别,也就是无限的包容和平等的关怀。当烦恼断尽、智慧圆满、慈悲无限、福德圆满,就是无上正等正觉的佛了。
【六度万行】四弘誓愿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