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父母的教养如何影响孩子人生!——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2017-08-03 15:57:07|  分类: 【希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父母的教养如何影响孩子人生!——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父母的教养如何影响孩子人生!
摘自“智悲德育”

    目前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且最全面的一个关于气质的研究,是由儿童心理学家亚历山大·托马斯和史黛拉·切丝做的纽约纵向研究。
    心理学所说的“气质”与我们ping时说的气质不同,更类似于“脾气”,是一种先天的性格倾向。这个研究发现,人们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某种“气质”!
    孩子的先天“气质”会与父母的后天教养相互作用,最终影响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孩子的性格,甚至预测孩子未来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和生活压力。
    孩子的先天气质如何与父母的后天教养相互作用呢?
    托马斯和切丝通过九个维度去测量气质,认为孩子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随和型儿童——这类孩子在婴儿期就能比较快建立起日常规范,表现活泼,容易开心,对生活中的新事物适应得快。
    第二类:麻烦型儿童——这类孩子不太容易建立起日常规范,一旦环境变化或者感觉不适,就会烦躁不安,大声吵闹、哭泣,需要更多照顾和安抚,对生活中新事物适应较慢。
    第三类:慢热型儿童——这类孩子不太活跃,对于外界刺激反应较慢,情绪比较消极,和不熟的人相处有难度,让人感觉比较害羞,适应性较慢。
    还有一些孩子在这九个维度上有各自的得分,属于混合型。
    哪怕父母深知应该爱孩子,内心深处也爱着孩子!
    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互动的。
    父母与孩子相处时,会因孩子的某些行为或者态度感到生气,烦躁,失望,遗憾。
    而父母的反应,又会反作用于孩子,进一步影响孩子的行为和情绪。
    第一类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就比较容易建立起日常规范。
    他们会较早形成生活规律,按时睡觉,按时吃饭。
    父母逗他们的时候他们会报以欢笑,较少引起父母的负面情绪。
    正因为如此,他们会在较短时间内和父母形成良性互动。
    这类孩子会让父母的养育变得更加容易,尤其在生活中压力事件比较多的时候,父母会更喜欢第一类孩子。
    因为与父母良好的互动,孩子也较少感受到心理压力!
    父母和孩子相处惬意,就更愿意多陪伴孩子,亲子之间的活动就会增加。
    孩子也会在父母频繁且充满爱意的行动中感觉到更多的温暖,安全感就会更充足。
    亲子之间的人际互动会影响他们之后的社交行为。
    他们更容易交到朋友,也更容易让别的成年人喜欢。
    第二类孩子却比较难和父母形成良性的亲子互动。
    养育孩子本来就不是容易的过程。
    孩子若在婴儿时期就十分敏感,容易出现烦躁的情绪,他们会更频繁地哭闹。
    难以安抚的孩子会让父母感到烦躁,甚至想要逃避。
    得不到安抚的婴儿要么闹得更凶,要么渐渐失去和父母的连接,对父母表现冷漠,缺乏安全感。
    当这类孩子渐渐长大,他们会比较容易被激怒,行为也会更叛逆。
    这也会导致父母更多地用“惩罚性”的教养方式去规范他们。
    惩罚性教养方式只会进一步恶化亲子关系。
    有时孩子哭闹行为太激烈,也会迫使父母妥协。
    当孩子发现自己哭闹“管用”的时候,他们就更愿意用这种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
    父母会发现给孩子设立规矩越来越难,时而有效,时而无效。
    父母和孩子会常常处在较劲的状态。
    慢热型的孩子在童年早期并不会有太多问题。
    但在他们开始“社会化”过程中,比较容易让一些急躁的父母感觉“焦虑”。
    他们不是那么容易和陌生人相处,进入新环境适应得比较慢。
    父母将孩子与别的孩子比较后,容易感到失望或受挫......在外界压力下,父母很可能时常催促或责备孩子。
    此时孩子与父母互动会变得很有压力,而压力会降低一个人的反应速度,孩子的行动将变得更慢。
    孩子与父母的互动方式是他们人际互动的最初模板,他们会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与其他人的关系。
    如果孩子与父母互动不良,与他人互动可能会更加困难。
    气质虽然是先天的,但是父母的教养方式却可以改变!
    如果父母教养方式适合孩子的气质,就会为孩子形成一种良好性格打下基础。
    对于困难型孩子,父母温和并且坚持的态度非常重要。
    温和在于,父母要积极回应孩子的情绪需求,更温暖,更有耐性。
    父母的情绪,尤其是孩子主要照顾者母亲的情绪,对孩子发展出情绪管理能力的非常重要。
    行为层面,一旦父母设置了规矩,就必须前后一致的执行。
    这一类孩子,对父母的养育技巧要求更高。
    美国著名儿科医生西尔斯夫妇,也认为有一种比较难以养育的孩子,叫“高需求宝宝”,他们在《西尔斯橙色亲子课》这本书里详细介绍了这种类型宝宝的养育方式。
    对于慢热型的孩子,最适宜的教养方式,是让孩子按照他自己的速度去适应这个世界。
    如果父母给孩子贴上“笨拙”、“愚蠢”、“胆小”、“害羞”等标签,这些标签会挫伤孩子的自信心,并且暗示他们不断关注自己的“问题”行为。
    这世界上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是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父母要先了解孩子的先天气质,因材施教,才能给到孩子最好的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