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佛教内部各宗到底承认几识?什么是“道种智”?藏传佛教以何宗见解为主?——多识仁波切著  

2017-08-31 15:25:27|  分类: 【佛法答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佛教内部各宗到底承认几识?什么是“道种智”?藏传佛教以何宗见解为主?——多识仁波切著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
多识仁波切著

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
   佛教内部各宗到底承认几识?
    答:在佛教四大哲学体系中,小乘毗婆沙和经部遵照佛陀的五蕴、十二处、十八界的开示只承认六识,不承认八识(见《毗婆沙论》、《俱舍论》等)。
    大乘中观宗根据《般若部》诸经只承认六识说,唯有大乘唯识宗承认八识。严格地说,也不是所有唯识门中人都承认八识,只有顺经唯识家承认八识,顺理唯识家如陈那、法称在其著作《集量论》和《释量论》中只有六识说,只字未提八识。
    因为,因明的基本世界观与经部的观点相同,承认外境的物质性和与内识相对的独立性,这个观点与以实际经验为根据的科学的观点是一致的。如果承认阿赖耶识的话,就要承认“唯识无境”的一套否定客观物质世界独立存在的理论,而这种理论,与人们的实际经验相矛盾。而因明论是以实际经验现量为真实的。
    中观宗在世俗谛上是顺世的,故承认与识相对的外境物质世界的存在,认为在世俗谛上“识境俱有”,在胜义谛上“识境俱空”。所以,六识为大小乘通论,八识乃唯识一家之言。严格地说,只是唯识门中顺经派之言。顺经的“经”指《楞伽经》。
    除了“六识”说和“八识”说而外,佛教内部还有“一识”说,如小乘成实宗;“二识说”,如《起信论》;“三识”说,如《楞伽经》略说三识;“五识”说,亦《起信论》别说;“九识”说,如无著《摄大乘论》;“十识”说,如依《摩诃衍论》而说;“十一识”说,见《世亲摄论》;“无量识”说,东密胎藏说。
    对意识的分分合合的许多种说法,都不是哪个论师的无知或杜撰,都有佛经的根据。

    什么是“道种智”?
    答:道种智是《般若部》经典中所说的“三智”之一。
    三智是:
    一切智——声闻缘觉之智也,知一切法之总相,总相即空相也。
    道种智——菩萨智也,知种种差别之道法者。
    一切种智——佛智也,佛智圆明,通达总相别相,化道断惑一切种之法者。
    根据《现观庄严论》及其狮子贤论师大小疏解说,获得道种智的最低阶位是见道,从菩萨见道的一地菩萨到佛地均有道种智。
    道种智的体性是“见三道空性圣智”,获得道种智,在见道一刹那之后便入一地,称一地圣菩萨。在资粮、加行二道的菩萨均无此道种智,二乘最高果位罗汉、缘觉均无此道种智。
    获得道种智的最低阶位——初地,对于一个了解地道知识者来说,会知道不是轻易可以获得的。在见道前,资粮、加行二道的功德圆满需经一个阿僧祇劫的修程。在加行道要修四禅八定,超越世间顶位之后,才能进入出世第一道——见道(即通达位),才获得道种圣智。

    藏传佛教以何宗见解为主?
    答:藏传佛教较全面地继承了印度佛教四大学派的传统。虽然在信仰领域的主导思想是中观见,但不是清一色的应成中观见。
    佛教前弘期的静命和莲花戒都是顺瑜伽中观的主要论师,他们所传中观属自续中观,其中某些见解接近于唯识,故称“顺瑜伽中观”;后弘期阿底峡尊者和萨迦五祖、噶举派开祖玛尔巴、米拉日巴等属于藏地早期应成中观派;后来,第二佛陀宗喀巴大师精研佛理四十多年,继承和发扬了应成中观之学,写出了《辩了义不了义论》、《中观论大疏理海论》、《入中论大疏显理论》、《菩提道次第·胜观品》等旷世大作,将中观应成见发挥到了极致。
    但作为学问,藏传佛教从来不排斥什么,对大小乘各家学说都兼收并蓄。作为必修的五部大论中,《因明论》中既有经部的思想,也有唯识思想,佛教因明奠基人陈那、法称被归入唯识论师之列。《般若学》的主导思想是以无著、世亲、圣解脱军、狮子贤一系的顺瑜伽自续中观,《中观学》宗龙树六论和月称诸论,《俱舍论》属小乘经部理论。《律学》以小乘一切有部见为主。学什么《论》,就顺应什么观点,并不是一律用中观见解释一切经论。唯识虽非藏传佛教的主导思想,但作为弥勒、无著、世亲一系学统,藏传佛教也同样在研究继承发扬。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佛教内部各宗到底承认几识?什么是“道种智”?藏传佛教以何宗见解为主?——多识仁波切著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68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