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做什么会让孩子对你敞开心扉!——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2017-08-31 15:13:07|  分类: 【希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什么会让孩子对你敞开心扉!——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做什么会让孩子对你敞开心扉!
摘自“智悲德育”

    这篇文章的笔记摘要来自刘昕老师《亲子情商》十二门必修课系列的第九课:《做什么会让孩子对你敞开心扉》。刘昕老师,是一个智慧、温暖而有爱的训练师,亲子情商训练高级导师;昊天国际教育资深生命教练;幸福心理学研究院幸福教练;美国NLP大学授证的NLP专业执行师。

    “天真无邪”是形容儿童心地单纯善良,直率而不虚伪的成语,每个孩子刚来到世上时,心灵都是毫不设限的敞开和真实。当孩子渐渐长大,渐渐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和想法,也开始为自己的心灵设置了一道心门。
    每个父母其实都很希望能和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也都希望自己总是可以了解到孩子到底在做什么,在想什么。然而,随着孩子年龄渐渐增长,我们更多的会发现孩子不那么爱跟我们交流了,或者是不愿意告诉父母自己内心的想法了,也讨厌父母去了解他们的行为和日常活动了。在这些渐行渐远的分歧背后,是什么造成了本来的敞开渐渐地消失了?
    “父母想要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首先就应该放下自己高高在上的姿态和心理。”没有人喜欢被俯视着和要求着来敞开心扉,只有当对方和自己是在一种平等的高度、彼此真诚,才会愿意打开自己的心门。
    家庭关系在沟通中的不同层次:打招呼——谈事情——谈想法——谈感受——敞开。
    无论是夫妻关系,还是亲子关系,在家庭的沟通中,不同的程度反映了沟通不同的状态。
    夫妻之间,也许开始互不相识,而后遇见,开始打招呼,而后渐渐地发展,最后到达敞开的状态,组建家庭。然而如果彼此在沟通中没有敞开心扉,或者有了猜疑和疏离,那么状态也因此可能渐渐萎缩和倒退。
    孩子的最初,对父母的状态一定是敞开的,无限的信任父母、依赖父母。如果当孩子渐渐长大以后,在沟通中渐渐地变成了只是打招呼,甚至是一说话就发生冲突,那么说明孩子的心门已经紧紧关闭,而孩子的心也离父母太远。
    父母本是孩子最安全的依靠,是什么使得孩子心的距离离父母越来越远?
    很多时候听到的是父母说孩子大了,由不得父母了,其实很可能只是因为父母从来没有真正的去觉知孩子的感受和想法!
    “放下所有的头脑、恐惧、担心和杂念,让你的爱和真实流淌出来,敞开自己,孩子才也会对父母敞开。”
    “担心是对孩子最大的诅咒”,父母心里的恐惧、不安会在无形中传递给孩子,孩子对父母的情绪是很敏感的。
    因此,父母如果想孩子对自己敞开心扉,首先自己就要先表达爱、传递爱,让孩子感觉到温暖、信任和理解,才会愿意也敞开自己的心扉。
    父母敞开自己心扉的程度决定了孩子敞开心扉的程度!
    “当孩子感觉到没有被看到、被接纳、被支持的时候,就会无法感受到温暖,也就会把自己包裹起来,和父母在一起也没有办法感受到放松,于是也就无法敞开心门,甚至会把心门紧闭。”
    【九个方法让孩子敞开心】:
    一、“在”一起——身在不等于心在。父母的人在,但如果心不在孩子身上,那么孩子是会感受得到的。人和人的良好沟通都是建立在彼此真诚的对待基础上的,孩子也一样,他们也很容易觉知到父母的心是否在他们那里,然后会决定是否敞开心扉。
    二、用心倾听——倾听是父母比较容易忽略的,尤其是当父母沉浸在自己的事务或情绪里,就更难耐心去听孩子到底想说什么。听总是比说需要更多的耐心和专注,以及真诚。
    三、允许选择——要理性地对待孩子的一些选择,不要总处在父母的位置去替孩子选择或者否决他们的选择和决定。谁都喜欢被尊重,喜欢拥有自主的决定权,父母可以引导和建议,但是不要用强制的或者高压的方式去让孩子把心门关闭。
    四、鼓励支持——鼓励对于孩子来说非常重要,有自信的孩子总是拥有着父母极大的鼓励和支持。鼓励孩子、支持孩子,是对孩子的信任,也是对孩子的欣赏和爱。没有孩子不喜欢来自自己父母的鼓励和支持,那是一种可以温暖身心的力量。
    五、安慰理解——当孩子遭遇挫折,或者无意中犯错,父母的安慰、理解,会让孩子感觉到温暖,也会让孩子知道父母其实是爱他们的。有时候父母的宽容会比棍棒和责骂更加有效,也更可能让孩子自省和反思。
    六、投其所好——曾经听过一个段子,两个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对话,“为什么大人总说我们小孩挑食?难道大人都不挑食吗?”“因为他们从来不会买他们自己不吃的东西啊。”的确,我们成人去买菜,自然是不会买自己不吃的,而我们却从来不会指责自己挑食,对于孩子,却总是认为他们就应该吃父母指定的食物,否则就是挑食。
    对于孩子,有时候我们也需要尊重他们的喜好,毕竟每个人的口味和喜爱的事物都是有区别的,我们要求孩子完全听从,其实就是在剥夺他们的自主权和选择权。投其所好,其实也是尊重的一种!
    七、敢于认错——我们不喜欢被人误会、误解,我们有时候也会觉得道歉是个很丢面子和很尴尬的事情。尤其对于孩子,父母总是觉得道歉是个没有必要的事情,并且道歉也许就是失了自己的权威。
    然而孩子也是有尊严的,当他们被父母错责,受了委屈和误解,父母一句真诚的“对不起”,不但不会让他们瞧不起父母或者怨恨父母,反而会比大人大度很多很多,他们会立刻就原谅了父母的行为,并且也会释怀自己所受的委屈。另外,敢于认错的父母也是给孩子一种敢于承担的教育,孩子会懂得要敢于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八、表达爱——现在的父母会更善于对孩子表达爱,爱藏在心里,别人未必感受得到,包括孩子。孩子需要一份看得到、摸得着的真实的爱和感受,爱会让他们感觉到安全感,感觉到快乐。父母爱孩子,也应该学会表达爱、传递爱!
    九、避免情绪时的“口不择言”——有的时候父母要应付诸多生活琐事,情绪总难免会不稳定,这样的时候面对孩子,就很容易会把孩子当成发泄的对象,比如说“我怎么养了你这么个孩子,我不想当你妈了,让别人给你当妈去。”又或者“你是个白痴啊,怎么说这么多也听不懂。“等等,这些伤孩子自尊的话,会让孩子从此把心扉紧闭,不让你轻易踏进。
    要想跟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让孩子对你敞开心扉,就要求我们做父母的不只是把他们当孩子,而且应该保持一种(平)等、尊重的交流态度,尽可能像朋友一样。真实地敞开你的心,孩子也会更容易敞开他们的心!
  评论这张
 
阅读(41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