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六度万行】六度的生起次第、胜劣次第、粗细次第  

2017-08-24 17:20:51|  分类: 【六度●菩提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度万行】六度的生起次第、胜劣次第、粗细次第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六度万行】
六度的生起次第、胜劣次第、粗细次第
益西彭措堪布讲
摘自《菩提道次第广论讲记》六

【生起次第】
    六度生起的次第:
    若能布施,对资财不顾恋、不贪著,便能受戒!
    若具足戒律,防护三门恶行,便能安忍怨敌的损害!
    若有安忍,心不厌舍一切难行,修道退转的因缘微少,便能引发精进!
    若能昼夜勤奋精进,便能引发正定,内心堪能安住善所缘!
    若心一缘专注而不散乱,便能如实通达真实!
    从反面观察:
    以贪著受用之故,便无法舍家受戒!
    以不能禁止身口意诸恶行之故,便无法安忍损害及众苦!
    以不能安忍众苦之故,便无法发起精进!
    以不能恒时精进行善之故,便无法成办一缘安住的静虑!
    以不能一缘安住之故,便无法生起通达真实的智慧!
    因此,六度以前前为因便能生起后后,若无前前则无法成办后后!
    因此,以前因后果排列次第,决定是从布施排至般若。

【胜劣次第】
    六度胜劣之次第,即:依次前前比后后微劣,后后较前前殊胜,因此先说微劣者再说殊胜者!
    世间虽有布施者,但能严禁自己身语意造恶者更为稀有,因此布施为下品,持戒为上品!
    严禁恶行虽难,但受伤害时心能安忍不动更难!
    安忍虽难,但恒时于善法发起精进更难!
    恒时精进虽难,但以三摩地令心调柔更难!
    成就四禅、四无(色)界心虽难,但以智慧证悟真谛更难!
    所谓易修,即烦恼粗重时也能修;所谓难修,即要求烦恼微薄、功德广大!
    因此,以劣胜排列次第,一定是从布施排至般若!
    此外须知,此处的胜劣只是针对同一人的事、意乐、所依而说。如果身份不同,则后后超胜前前并不决定,比如,资粮道菩萨的持戒不如登地菩萨的布施殊胜。而且,这只是从大体上安立,如果事相不同,则六度不决定前劣后胜。比如,断不与取不如布施身命殊胜,稍稍精进行善不如安忍大的损害殊胜。

【粗细次第】
    粗细的次第:“粗”指前前比后后容易趣入、容易行持,所以行相粗显;“细”是后后较前前难以趣入、难以行持,因此较前前微细。
    比如布施,上至总统下到屠夫都能趣入,所以容易了知也容易行持,其行相最为粗显。相比之下,持戒则较微细,而安忍又比持戒更细,如此越往后者自性越微细,最后的般若最为微细。因此,若以粗细程度排列次第,决定是从布施排到般若!
    《庄严经论》云:“依前而生后,安住胜劣故,粗显微细故,说如是次第。”
    《大乘庄严经论》说:依前前而引生后后的缘故,前前微劣、后后殊胜的缘故,以前前粗显、后后微细的缘故,而宣说如是次第。
    世上最善妙的话语,佛陀皆已说尽;世上最准确的法相,佛陀都已善为安立!佛语字字句句都体现了大智慧!佛以尽所有智照见一切差别相、一切缘起、一切道,因此宣说了六度总纲。
    我们学习四谛,从最初的鹦鹉学舌,到学习大论之后,知道仅仅“苦集灭道”四字,就包含了如海般深广无量的法义。同样,此处佛说六度,具有种种数量决定、次第决定的道理,成为摄尽一切菩萨道修要的大总纲。对此,越往后面越能充分体现!
【六度万行】六度的生起次第、胜劣次第、粗细次第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78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