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什么叫作道次第,道次第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培养对因果法则的信念?如何理解《金刚经》中“无有定法,如来可说”?——多识仁波切著  

2017-08-20 20:07:53|  分类: 【佛法答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什么叫作道次第,道次第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培养对因果法则的信念?如何理解《金刚经》中“无有定法,如来可说”?——多识仁波切著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
多识仁波切著

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
   什么叫作道次第,道次第包括哪些方面?
    答:“道次第”就是修行的程序,这种修道程序是修行本身的客观规律决定的,并非任意的排序,因此,欲修行者必须按其程序进行。修行程序也是根据修行目的决定的,因此,显宗有三士(三种人)道修道次第,密宗有四续部修道次第。有总体的修道次第,也有每种法各自的修证次第。
    道次第的内容包括修行的具体方法和步骤,详见《菩提道次第广论》等著作。

    如何培养对因果法则的信念?
    答:善恶因果报应的信条是佛教信仰的“基石”,如果对此法则不产生坚定的信念,对出离心,无常心,菩提心等一系列的法理都不会产生坚定的信心。
    培养对因果法则的信念和培养对其他法则的信念都一样,必须从理论上深刻认识其法则,达到思想上深信不疑,在此基础上将教理法则化为自己的思想认识原则,精神和人格的素质,这样才算有了修证成就,否则,对佛法的认识,就像虽懂医学知识,却不诊断治疗一样,无济于事。

    如何理解《金刚经》中“无有定法,如来可说”?
    答:“无有定法,如来可说”这句话在翻译上有点问题。但有很多人根据这种错误的译语,再加上自己错误的理解,以“法无定法”为理由,随心所欲地解释佛法,这是对佛法的亵渎行为。
    如果把“法无定法”理解为“法无白性,法性本空”的理谛义,就不会影响事法。法无定法就是不要执著,义净本上作“无有定法,如来所说”。法是事物的法性,不是靠说来产生的,所以,言语无能为力。你要觉悟,光靠说是不行的。
    佛在经典中说:“自己的觉悟不能移植给别人,要靠自证自修自观来体验。”这是不能靠语言文字可以说清楚的,语言文字是一种表示抽象概念的东西,所以,这也是说佛没有说法的原因。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什么叫作道次第,道次第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培养对因果法则的信念?如何理解《金刚经》中“无有定法,如来可说”?——多识仁波切著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42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