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什么是“断见”?什么是“常见”?什么叫作“分别心”?什么叫作“漏”?什么叫执著?——多识仁波切著  

2017-07-03 16:54:54|  分类: 【佛法答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什么是“断见”?什么是“常见”?什么叫作“分别心”?什么叫作“漏”?什么叫执著?——多识仁波切著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
多识仁波切著

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
什么是“断见”?
    所谓“断见”,就是只相信五官现量识认识对象的存在,只承认现实世界、现世生命的存在,不承认现实世界和现世生命的前因后果,即不承认过去和未来,认为人的思想感觉和功能是肉身的功能,人死神灭,无前世也无后世。
    这是典型顺世外道的观点。现在很多人都是这种思想,认为无前因后果、无灵魂,意识是大脑的产物等这都是“断见”!

什么是“常见”?
    所谓“常见”是指,认为有一个永恒不变(常),不可分割,遍及万物的自性,不受时空和条件限制的(自在)主体我,这就是所谓的“常一自在”的我。“常”是永恒不变;“一”就是一切众生的我,是同一个我,那么这同一个我又是什么呢?就是上帝,也叫“神我”。虽然众生生生灭灭,但这个“我”是不变的,所以叫自在的主体的我。他们认为一切事物如果没有常一自在的实有自性,就无法存在。认为一切事物内部有自我自性,外部有主宰事物的物主自性。

什么叫作“分别心”?
    “分别心”就是通过语言符号和抽象概念认识问题、思考问题的思维活动。
    这种智力活动的特征是抽象性和主客观的分离性。因为人脑中形成的概念始终是模糊不清的、不固定的,比如经常见到的亲人——母亲,眼睛一闭,脑子里想的形象仍然是模糊的。这是思维的特点,不可能像照相那样清晰和用眼睛直观那样具有真实性和清晰度。人的分别思维始终是不清楚的、抽象的,而且和客观是分离的。

什么叫作“漏”?
    “漏”有二义:一指贪、嗔、痴等诸惑烦恼,不除掉这类烦恼习染,人的认识始终受其影响,得不到真知;二指分别心思想活动。这种思维活动是妨碍正见的。
    般若智和般若行是渡脱苦海的航船,船怕漏水,漏水就会沉船,所以将烦恼和世俗分别心称作“漏”。

什么叫执著?
    就是把一件事看得太认真了,经常想着不放,甚至几十年都忘不了。
    什么利、什么害、什么得、什么失、什么荣、什么辱,都是太认真的原因。所以说路不平是自己的心不平,这些不平是执著造成的。
    菩萨的慈悲是无缘慈悲(没有一定的对象、原因),菩萨的智慧是无相智慧。
    人的慈悲是有对象的,爱子女,爱亲人,恨仇人,都有一定的对象,都有一定的原因。平常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佛家讲的就是无缘慈悲,不讲原因,这是三种慈悲中的最高慈悲,没有局限性。
    有缘就是有局限性,把人分成好的、坏的、亲的、远的,这就有缘了,有界限了。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什么是“断见”?什么是“常见”?什么叫作“分别心”?什么叫作“漏”?什么叫执著?——多识仁波切著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54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