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有人说“一真法界,不与万物俱,万物生灭无常,一真法界,如如不动”这话对吗?有人说“三法印乃小乘,大乘只一法印”这话对吗?——多识仁波切著  

2017-07-28 21:28:11|  分类: 【佛法答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有人说“一真法界,不与万物俱,万物生灭无常,一真法界,如如不动”这话对吗?有人说“三法印乃小乘,大乘只一法印”这话对吗?——多识仁波切著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
多识仁波切著

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
   有人说“一真法界,不与万物俱,万物生灭无常,一真法界,如如不动”这话对吗?
    这种说法,与理不通!
    “一真法界”一词,指的是万物的“法性”!万物的“法性”,若不与万物同在(万物俱),怎么能称作万物的“法性”呢?具体地讲,“法性”是指“共性”。
    一切法具有的共性,每一法都该具有,若一法不具其共性,就不成其为一切法的“共性”。这一切法的“共性”,在佛教中被称作“法性”。“法性”是终极真理,无生无灭,遍及众生万物。
    “如如不动”是法性不变之义。“遍及一切”成为万物的法性,从具体的事物讲,人有人的法性,瓶有瓶的法性。若人无人的法性,就不能成为人,若瓶无瓶的法性,就不能成为瓶。
    “生灭无常”是具体存在的属性,不是抽象存在的属性。人有生死指的是个体的“人”,具体的“人”。人的法性指的是一切人类,共性的人,抽象的人。作为共性的人,抽象的人,是一总体的抽象的存在,不生也不灭。
    又如瓶中的虚空,与瓶俱在,依瓶而有,瓶破,瓶中的虚空也不存在。法与法性的情况也同瓶与瓶的虚空一样,法与法性,相依并存,不一不异。“不一”是说,法与法性不是一个东西,法是现实实有,法性是本空。空、有性质怎么会一样呢?
    “不异”是说,法与法性并非异体,法不离法性,法性不离法。如“色”是法,“色空”是色的法性。故“色不离空,空不离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正如法性的存在,只是与事物的现象对立的存在,并非实有存在,故“空也空”。在大乘佛教中,“法界”无一例外都指“空性”,从究竟义上讲是“法性本空”。
    把“真如法界”看做与“万物”相离相异的存在,是非常错误的,几乎可以说是对法性空理一窍不通的表现!

    有人说“三法印乃小乘,大乘只一法印”这话对吗?
    “法印”如皇帝的印信,表示一种不变的原则和绝对的权威。在佛教中有一法印、三法印、四法印的说法。
    一法印指“万法性空”的空性法印,藏传佛教中的“大手印”,也指此意。
    四法印,是诸行无常印、有漏皆苦印、诸法无我印、涅槃寂静印。
    三法印,是将四法印中的前二印合二为一称诸行无常印,加上诸法无我印,涅槃寂静印,共称三法印。
    密法中的“法印”、“四印”等有不同的含义。但在显宗经典中出现的法印,不出上述诸类。
    在佛经《律经》中有“三法印”,但以此断定“三法印是小乘教的”,是十分错误的说法。在弥勒的《大乘经庄严论》中,明确提出了“四法印”,并对四法印义做了详细的论述。
    历代大乘佛教的大善知识,都将四法印看做区别佛教和外道门的最主要的判断根据,即凡承认四法印者为佛教徒,不承认四法印者为外教徒。所谓的“一法印”即“性空法印”,和四法印中的“诸法无我印”意义相同。
    如果说,大乘佛教只承认“一印”而不承认其余“三印”的话,就等于说“大乘教不承认诸行无常苦谛,不承认涅槃灭谛”。不承认“四谛”,也能算佛教吗?
    所以,所谓“三法印乃小乘,大乘只有一法印”的说法,既无佛经根据,也违背一切大乘经论,纯属胡说!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有人说“一真法界,不与万物俱,万物生灭无常,一真法界,如如不动”这话对吗?有人说“三法印乃小乘,大乘只一法印”这话对吗?——多识仁波切著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