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学会如何与朋友相处,是孩子终生的课题!——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2017-07-01 19:01:02|  分类: 【希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会如何与朋友相处,是孩子终生的课题!——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学会如何与朋友相处,是孩子终生的课题!
摘自“智悲德育”

    我闺女有个好朋友叫朵朵,和我们住同一个小区同一幢楼,她对朵朵的依赖感非常强,每天在家都会提到朵朵,动不动就要找朵朵玩,好吃的要留给朵朵尝尝,玩具也要买双份送给朵朵。
    朵朵也很喜欢她,总是邀请她一起做游戏,两个小姐妹在一起很和谐、融洽。
    两个孩子都是独生女,我们希望她们能够做一辈子的好朋友,长大后能像亲人一样相互扶持。
    她们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遗憾的是,我们两家没能给孩子秒杀到同一个幼儿园,于是她们在一起玩的机会越来越少。
    突然有一天,我闺女在楼下看到朵朵,特别兴奋地跑过去,要拉她一起玩。
    朵朵有点冷淡地说:“我不能跟你玩、我还要去找玲玲(朵朵幼儿园的同学)呢!”
    我闺女一愣,显然有点懵,朵朵妈妈赶紧圆场说:“朵朵,你不是有礼物要分享给小朋友吗?送给乐乐(我闺女的名字)一个吧,下次再约乐乐一起玩。”
    朵朵想都没想,果断回答道:“不要,这个礼物是要给玲玲的,我下次还要跟玲玲一起玩。”
    乐乐一听朵朵这么说,马上憋不住了,眼泪立刻涌了上来......
    后来的一段日子,朵朵跟乐乐也会在一起玩,只是不再像以前那么亲密了,乐乐也时不时地问:“为什么朵朵不爱跟我玩了?”她很难接受这种改变。
    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忽略了孩子交友的细节,有一些事情需要早点灌输给她,否则会让孩子在社交方面产生障碍,甚至失去自信心。
    不要把友情寄托在一个人身上,尝试跟不同的小伙伴交往。
    起初我就犯了这样的错误,父母应该给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环境,让他接触、结交多种类型的朋友。
    譬如,与孩子有共同喜好、玩到一起去的小伙伴;拥有孩子没有的技能和才华,孩子跟他在一起能够学到东西的小伙伴;同龄或大几岁的小伙伴,不同的成长经历能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感。
    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可以去帮他选择小伙伴,但不要过多地限制他!
    在生活上互助、情感上互慰、个性上互补的小伙伴固然好,但孩子有自己的想法。
    我们需要做的是提供多种机会,让孩子接触更多类型的小朋友,鼓励他去交流沟通,让他们在相处中自己去发现适合自己的小伙伴。
    孩子慢慢长大,有朝一日他们会明白真正的朋友是什么?能相助于危机、困难之时的患难之友才是最重要的朋友,玩伴和朋友是两个概念,总有一天他们会深有体会。
    建立自己的朋友圈,感受众乐乐的开心与愉悦。
    孩子年纪小,有了自己的朋友,不能时常在一起玩,像乐乐和朵朵,接触少了就不像之前那么要好。
    这时候需要父母去引导,帮助他建立一个朋友圈,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们组织活动,创造孩子们聚在一起的机会,如开party、踢球、游泳、探险、郊游,等等。
    通过这种方式,就算内向的孩子,性格也会随着大家在一起的时光而逐渐开朗、活泼起来。
    家长要引导孩子分享,多体会大家在一起互相协作、团结友爱的快乐。家长们还可以组织一些小游戏,孩子们一起面对、分担并解决,真正地感受众乐乐的开心与愉悦。
    家长要让孩子们知道,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需要刻意去迎合,但一定要与人为善、尊重他人、珍惜友谊,这样,走到哪里都不会缺少好伙伴。
    人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子,真正的友谊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考验。
    人跟人之间有种常见却不好摊开说明的破裂,那是彼此生命主题的更改。
    曾经当彼此是亲密朋友的两个人,如今不在同一个环境了,关切的对象不一样了,于是在各自的篇章里“分道扬镳”。
    有的人因为道不同不相为谋,有的人因为空间、位置发生了转变而分道扬镳,大多数的朋友因为去的方向不同,从而失去交集,渐行渐远。
    可并不证明两个人就不再是朋友,以后有机会相聚在一起,谈谈彼此的经历,说说各自经历的趣事,都会感到别样的快乐和幸福。
    要让孩子知道,真正的朋友不是要经常在一起玩耍,而是无论分开多久,重新相遇时彼此亲密的感觉依旧存在。
    但也有一些朋友只能陪自己走一段,到了路口,终究还是要离开。
    无论如何,孩子们都要学会感谢伙伴们的陪伴,因为他们,这一段的成长道路上才有了欢声笑语,才没有感到孤单。
    家长要引导孩子认识这一点,这样他们才不会因为伙伴的渐行渐远而使幼小的内心受到伤害。
    要让他们知道,每段道路都会有不同的朋友存在,新的朋友我们要接受,旧的朋友我们也不会忘却,真正的友谊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考验。
    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一句话:无论一个孩子营养多好、长得多漂亮、个体才能多优异......他都终将走向社会,变成社会的一份子,学会与朋友相处交往是孩子无法绕过的课题。
    社交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却是一件由无数细节组成的重要的事,愿每个孩子都能和许多小伙伴相伴,一起健康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