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药师佛文集】冥阳两利的药师法门  

2017-06-06 18:24:21|  分类: 南么药师琉璃光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药师佛文集】冥阳两利的药师法门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药师佛文集】
冥阳两利的药师法门

    佛陀所说的法门有许多,不过有些重视人间利益,有些重视往生,较少一次同时具备两众利益的法门,在此就介绍依个两者兼具的法门,那便是药师法门!
    药师法门在过去被认为只是重视人间利益的单向法门,事实上并不全然如此。
    从经文来看文殊菩萨劝请佛陀演说:“诸佛名号,及本大愿殊胜功德,令诸闻者业障销除,为欲利乐像法转时诸有情故”。佛陀以药师琉璃光佛名号,本愿响应文殊菩萨。
    从这段经文里提到令诸闻者业障销除,利乐像法以后的众生,头前令诸闻者不论是人间,天上,修罗,地狱,鬼,畜牲,乃至罗汉,菩萨,都能闻名获益,最主要还是针对这个末法时代的苦难众生,要让我们得到利益安乐(这里的利益、安乐,不是世间的小利益、小安乐,而已,而是要给众生解脱生死无尽苦海的无上大利益安乐。)
    而佛陀以药师琉璃光佛名号本愿响应,就是佛陀观察后诸佛推派药师琉璃光佛为代表,正表示药师佛的法式最合适这个时代因缘的。
    佛陀告诉文殊菩萨:“药师琉璃光佛,本行菩萨道时,发十二大愿,令诸有情,所求皆得”。
    这里佛陀告诉我们药师佛因地作菩萨时,发了无量大愿其中最殊胜的有十二项广大愿力,为了让一切有情众生良善都能如愿,一切有情包含了三恶道与三善道的众生,三恶道众生若闻药师佛的名号,知道他的大愿,都能得到解脱安乐,只要他们愿意,都能往生净琉璃佛国,或生于人天中。(这里是利益冥界)
    而三善道中举人道为代表,众生若有所求皆得如愿,(然而佛还要让众生渐渐求取解脱安乐,并非只是世间的欲求)。(这是利益阳界)
    药师佛第一大愿要让一切有情如他没有差别,就是不论冥界,阳界,一切有情众生药师佛都要让大家究尽成佛。
    药师佛第二大愿要让一切无明黑暗的众生,智能悉蒙开晓,随他的意向志趣,安心生活与修行,就是不论冥界,阳界,一切无明黑暗的众生,都能智能开晓,成就菩提。
    药师佛第三大愿要让九法界众生,都得到无尽智受,自在用物,而无乏少,就是不论冥界,阳界,乃至圣者(声闻、缘觉、菩萨)都能透过佛力摄受,而于一切感受中能悟入如来清净智,而能善用资源为菩萨道资粮,不至于有所缺乏。
    药师佛第四大愿要让魔邪、鬼怪、声闻、缘觉,都入成佛之道,前者魔邪鬼怪是冥界不善众生,要让他改邪归正,也帮助他们走向成佛之道,后者是阳界有修行但不圆满的众生,要让他们也圆满,走向成佛之道。
    由于篇幅关系其它大愿在此不多做说明,有兴趣好好研读药师经。
    佛陀又告诉文殊菩萨:“药师琉璃光佛的佛土庄严等,又提道有信心的善男子、善女人,应当发愿生彼佛世界。”
    又《灌顶经》中说:“若有众生礼拜称念药师琉璃光佛,常生人天,十方佛国随愿往生,”
    这两段比较偏重往生但是也是针对冥界、阳界,两界众生都可以得到的利益!
    世俗观点的冥阳两利:
    阳的利益——让世间人随心满善愿,病苦消除,远离灾横,远离烦恼恶见,冤家能慈心相向,善神护卫,邪神恶鬼不能加害。若修行人能断烦恼业缠,魔邪不能障碍,不堕三恶道,速证菩提,往生佛国!
    冥的利益——能拔度租先,亲眷,朋友,业主菩萨(冤亲债主),地基主,孤魂野鬼,饿鬼,依其因缘或生人天、或生净琉璃世界。

【结语】
    药师佛的法门殊胜与独特冥阳两利无尽圆满,是从人活着时到死后要往何处去,都帮我们安排好了。
    一般谈到修行,想要修行就得放下世间的一切,不放下就不能修行,在药师佛的法门中让我们可以兼顾世间、又能修行,真是太圆满殊胜了。
    我们有缘有福能遇到这个法门,真的要感恩与珍惜,更要介绍给更多人来知道与学习。
    祝福大家平安吉祥如意!
    南么药师琉璃光佛!
【药师佛文集】冥阳两利的药师法门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