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当孩子说不想学,我们怎么办!——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2017-06-04 20:40:22|  分类: 【希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孩子说不想学,我们怎么办!——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当孩子说不想学,我们怎么办!
摘自“智悲德育”

    前几天,儿子在玩逻辑狗,有一页的题有点难。他就在那叫着爸爸来,爸爸来。
    我当时在忙着做饭,就说等会,你先看看。
    “不行,我不会。”
    “那你先放那,爸爸等会看看。”
    等我洗干净手过去找他的时候,小家伙撅着嘴说。
    “爸爸,我不想学了!”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孩子不想学,我们怎么办?
    “让老爸先看看,别急。”
    我耐着性子拿过来一看,原来是题目绕了几个弯。儿子识字不多,让他自己去学,真的有点难度。我心里想,学习可不能说放弃就放弃掉的,但是我没有明说,安慰他说:“是有点难,爸爸下次给你讲清楚题目,这样吧,今天到此为止,玩点别的。”
    他就开心地玩去了。
    很多时候,孩子说不想学。我们会听到父母这样的回答:
    “没得商量,我们说了算,赶紧给我学。”
    “好好好,宝贝,我们不学了”
    “真是够笨的,你同学都学了,就你不会”
    很少有父母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也没有去顾及孩子说这句话背后的原因,反而急忙地把责任推给了孩子。反正是孩子说不想学,那就不学好了,不要怪我。
    上次在姑姑家吃饭,刚好奶奶也在。我们谈起姑姑她们小时候没读多少书,所以现在过得很苦。
    当时奶奶就说:“是她自己不读书,那时候叫她去读,她说要去打工”。只见姑姑的眼眶都红了,说“家里这么穷,谁都知道没钱读,你们心底也是不希望我们读的,所以就去打工才是出路。”
    当然,那时候整个村子的人都穷,我们都知道。可是奶奶说是姑姑不读书,多年以后听到,姑姑心里还不是滋味。
    谁都希望自己真的被理解,特别是被自己的父母理解。很多时候当孩子理解父母的时候,父母却还常常没有去理解孩子的心。
    当孩子说自己不想学时,父母要看看是不是自己的原因,是不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孩子。
    学习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是却可以变得有趣一点。
    有的父母会说,辛苦学习,孩子会快乐吗?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再辛苦也会觉得快乐,难道不是这样吗?
    我发现孩子们最喜欢做的两件事就是“玩游戏”和听故事。切记,任何时候都不能强迫施教。
    对于学习来说,努力唤起孩子的学习兴趣比什么都重要,父母要让孩子觉得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
    四岁的时候,他对认字感兴趣,我就给他用象形文字的字卡,先看图,再识字。最后再把字编成故事,给他讲,不仅仅讲字的意思,而是词的意思,字背后的故事,而且认字的卡片我们自己也能画一些,标出名称,贴在家里,这样可以加强孩子的印象。
    这样孩子就喜欢上认字,因为他喜欢玩啊!而且还喜欢听故事。唤起孩子兴趣最好的办法就是“游戏”+“故事”的方法。
    很多父母会鼓励孩子努力学习,以后能挣大钱。孩子往往对这个没概念,心里还会想家里有钱,或者我又不要钱。那是不是就不要努力学习了?
    还有父母会给孩子一些奖励,比如考了第几名就奖励一次旅行或者奖品。而孩子真的为了这些外在的目标,而不是内心驱动地话,很难形成持续的努力。
    在孩子小的时候,可以简单的告诉他学习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他能够让你变得强大,比如你想研究一只恐龙,那就需要先学习恐龙的知识,否则你发现了恐龙化石也不知道。
    当然,言传身教更重要,你常常读书,孩子也会翻看你的书。
    有一天,我抓住翻我书的儿子。他说想看看里面有什么。我说这本书,你暂时还看不懂,但是爸爸能看懂,那是因为爸爸学习了很多很多年。你加油啦!真是一本有趣的书啊,真希望你看看。当他对一切都充满了跃跃欲试的学习和探索冲劲时,兴趣之门被打开,一切就好办了。
    让孩子知道学习是一件需要吃苦的事,非常重要。当孩子有了兴趣的驱动后,就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去达成目标了。
    在我们家,学习是一个大的生活主题。所以我们会在玩的很嗨之后,相互提醒一下:是时候学习学习了。
    除了绘本阅读,儿子平时还会学习英语、数学、国学和艺术的一些东西。我从来没有想着让他学得如何如何,只是希望让他的生活丰富一点。
    当然他有时也会说“爸爸,我真的累了!”那我会说:“你休息会吧,玩一会。”他也会说“爸爸,我不想学了。”“那你先玩一会,等会学。”
    我们一起动手做了周课程表,这样每天学点什么就不会忘记。因为我怕自己忙起来就把孩子的节奏和习惯打乱了。
    很多时候,父母种种要求的学习,变成折磨孩子的方式,那样只会让孩子抗拒。所以,当孩子说不想学的时候,父母得想办法弄清楚孩子这句话背后的原因。
    当孩子说学习太苦的时候,请告诉孩子:没有努力的幸福是不长久的,哪怕你想象的再美;没有汗水的快乐也是不真实的。小时候必须努力学习,未来才能攀登高峰,看到更美好地风景。”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1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