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解脱之门】叁、仪轨类:胜金光明忏  

2017-06-18 20:01:28|  分类: 【解脱之门●密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脱之门】叁、仪轨类:胜金光明忏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解脱之门】
叁、仪轨类
胜金光明忏
宗喀巴大师造
江波(仁钦曲札)译

敬礼至尊文殊足下!
诸凡现前乐,与究竟乐善,
顺易得成就,净罪仪轨释。
    《开示四法经》中说,若具足四法,能净一切作已增长之罪。是故欲净罪障者,应勤修四力对治。经中虽将依止力置于最后,然于实修次第中,置于前者为便。
    修持之次第如下:
    初,于洁净处陈设多种佛像,于彼等作真实佛菩萨想。像前复献多种妙供,陈列美观,意变无量而供养之。
    其次,数数思惟无始诸生以来乃至现在,以三毒为等起、三门造罪,自作教他、他作随喜,由是长时出生总轮回、别三恶趣猛利痛苦之理。如于怨敌侵害之紧要关节皈依力大者般,以极其怖畏之心猛力生起皈依三宝之意乐,口诵:
    佛主众依怙,精进护生事,大力除众怖,从今我皈依。
    于佛所证法,能除轮回怖,及诸菩萨众,如是正皈依。
    因怖心惊骇,以身献普贤,我复将此身,奉于文殊尊。
    无误大悲行,观音怙主前,苦恼大哀号,请护有罪我。
    圣者虚空藏,地藏菩萨等,诸大悲主前,皈依大哀号。
    具嗔阎摩使,见者心颤栗,星散于四方,皈依金刚手。
    昔违尊者教,今生大怖畏,现皈依尊者,请速除怖畏!
    三返诵之,奉献自身为诸佛菩萨之仆、而入于彼等救护之下。
    复次,忆念领受不欲业障苦果之无边有情,心想:“我当决定令此等一切母亲有情具足一切安乐、远离一切痛苦,为此应尽力速获无上佛位”,殷切发起菩提心。此二为“依止力”。
    复次,心想:“我应于诸佛佛子前不覆、不藏,发露所有已作不如法事”。由发露一切过失及自认有过之门,以呵责状修“拔除力”。诵以下偈颂:
    所有住十方,诸佛两足尊,具足大悲心,于我请忆念。
    我往昔所造,罪业极难忍,今至十力前,一切悉忏悔。
    不识父母恩,不知诸佛恩,不解诸善法,我所造诸罪。
    仗恃财产骄,种姓受用骄,自恃盛年骄,我所造诸罪。
    不见为过失,作诸恶业者,念不善恶语,我所造诸罪。
    凡夫众愚行,无明黑暗心,亲近诸恶友,烦恼乱心意。
    游戏欢喜缘,忧恼病因缘,财物不知足,我所造诸罪。
    亲近非圣众,嫉妒悭吝因,谄诳贫穷缘,我所造诸罪。
    匮乏衰败时,诸欲怖畏因,非是富有故,我所造诸罪。
    奸谄心随转,贪欲嗔恚力,饥渴逼迫故,我所造诸罪。
    为诸般饮食,女色及衣故,诸烦恼热恼,我所造诸罪。
    身口意之罪,所集三恶行,如是所有罪,我今悉忏悔。
    于诸佛正法,如是诸声闻,所有不恭敬,我今悉忏悔。
    无论于缘觉,或于诸菩萨,所有不恭敬,我今悉忏悔。
    复于说法师,所有不恭敬,或于法不敬,我今悉忏悔。
    我常无明故,舍弃正法教,不敬父母亲,我今悉忏悔。
    因愚昧幼稚,贪欲嗔恚痴,骄慢所覆作,我今悉忏悔。
    我今献供养,十方界十力,令十方有情,出离诸痛苦,
    难思议有情,令安住十地,安住十地已,一切愿成佛。
    乃至令一切,解脱出苦海,为一一有情,俱胝劫修行。
    金光明最胜,能净一切业,将此甚深法,开示众有情。
    彼千劫所作,极难忍重罪,一次善忏悔,彼等一切净。
    彼之诸业障,速疾悉坏尽,金光明胜善,众忏法忏已,
    宝生十胜处,安住于十地,显明佛功德,令解脱有海。
    佛陀大海河,甚深功德海,无量佛功德,一切智圆满。
    百千三摩地,总持难思议,自在力觉支,成最上十力。
    诸佛忆念心,于我请瞻视,具足大悲心,请哀受我悔。
    我于百劫中,往昔所造罪,由是大忧苦,贫愁怖畏侵。
    怖畏于罪业,自心常怯劣,在在与处处,暂无乐可寻。
    一切佛具悲,能除众生畏,请哀受我悔,令我离众怖。
    我诸烦恼业,垢染如来除,愿诸佛于我,以悲水洗除。
    忏悔一切罪,往昔我所造,如是我诸罪,一切悉忏悔。
    所作诸罪业,今后不作护,我所犯过失,不敢覆彼罪。
    身业者三种,口业者四种,意业复有三,彼等悉忏悔。
    身造作口业,意者善思惟,所造十种业,彼等悉忏悔。
    远离十不善,修行十善业,安住于十地,成殊胜十力。
    我所造恶业,应受不欲果,今至诸佛前,一切悉忏悔。
    瞻部洲所有,及诸他方界,一切善法者,彼等皆随喜。
    我以身口业,所修诸福德,以彼善根力,愿获胜菩提。
    有趣险难痴,所造难忍罪,今至十力前,诸罪别忏除。
    生难与有难,世难谄心难,身行众险难,所有罪悉忏。
    愚蒙烦恼难,值遇恶友难,爱难贪欲难,嗔难愚痴难,
    疲劳难时难,修习福德难,今正至佛前,诸罪别忏除。
    心不他散,正念《金光明最胜王经》所说之义,由追悔自己所作众过之门,于诸佛佛子现前安住之前,三返发露诸罪恶。
    复次,若无“遮止罪恶力”者,忏罪力小,故作意诸恶,生起防护心。想:“今后不应再作此等罪恶。”诸能长时断除者,当思于该时间不应再作;诸未能长时断除者,则如嘎德雅雅那所作,下至想于每一昼夜不应再作,多起防护之心。
    复次,“遍行对治力”者,忆念自己、忏罪境、忏罪仪轨等一切,犹如幻化与梦境等无自性义;观为净罪方便而诵读《般若心经》、《贤行愿》等甚深契经及书写等业;受持众多佛菩萨名号,于彼等献多种供养及随力新造修缮擦擦等塔像;念诵“百字明”等诸甚深陀罗尼咒,应勤修圣寂天所说之六种方便及其他善业。
    其次,以清净回向与发愿驾驭所集诸善,令永无罄尽故,如怙主龙猛所说而诵:
    我以所作福,已作及未作,愿一切有情,皆发菩提心。
    愿有情根净,全圆离无暇,正行得自在,具足妙正命。
    愿一切有情,手中具珍宝,无量诸资具,尽生死无竭。
    愿一切女人,恒为胜丈夫,愿一切有情,具智与戒足。
    愿有情妙色,端形大威光,见者悦无病,具大力长寿。
    愿善巧诸法,解脱一切苦,安住三宝中,具佛法巨财。
    慈悲与欢喜,烦恼等舍住,施戒忍精进,定慧所庄严。
    资粮悉圆满,相好极显明,不思议十地,愿相续趋行。
    我以彼功德,及余为庄严,远离诸过失,于有情胜悲。
    诸有情意乐,一切善圆满,愿恒常消除,诸有情痛苦。
    诸世间异生,为怖所忧恼,愿但闻我名,远离大怖畏。
    见我忆念我,或但闻我名,最上无错实,圆满觉决定。
    愿一切生中,五神通随行,愿于众有情,常作诸利乐。
    诸世间异生,欲作罪业者,愿我常无害,即刻遮止之。
    如地水火风,药及旷野树,愿有情恒常,随意受用我。
    愿爱他如命,有情极爱我,愿彼罪归我,我善尽施彼。
    乃至一有情,未得解脱间,我虽得菩提,誓愿住三有。
    正念彼等之义,心不散乱,猛力希求诸所愿处。每日三次,每次三返。
    乃至未见净罪之相,应修如是净罪方便。相者,《准提陀罗尼》说“若于梦中梦吐恶食,饮酪乳等,及吐酪等,见出日月,游行虚空,见火炽然,制伏水牛与黑人,见比丘比丘尼僧,见出乳树,象、牛王、登上山峰、狮子座与微妙宫,听闻说法,应知是罪净相。”分为四座,每日相续不断长时而修。若无暇时,每日但具足四力不断而修者,亦能清净众多罪业。
    全圆罪对治,是四力诸轨,
    遵循寂天派,易行次第编。
    增上生德为庄严,复极恭敬诸持教,
    应彼富乐贤劝请,善慧称造慈洲中。
    愿以此善诸有情,无尽业障悉清净,
    外内损害皆远离,最上佛位无难获!
    以此善业之力,愿大宝佛教弘扬久住!
【解脱之门】叁、仪轨类:胜金光明忏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