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既然佛教是“无神论”,为何还有众多神佛呢!——多识仁波切著  

2017-06-17 18:25:28|  分类: 【佛法答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既然佛教是“无神论”,为何还有众多神佛呢!——多识仁波切著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
多识仁波切著

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
既然佛教是“无神论”,为何还有众多神佛呢!
    “有神论”和“无神论”的所谓的“神”,不是指一般的神,而是指作为世界本源的“精神实体”或创造世界、创造人类的大梵天、湿婆、上帝之类的神,是掌握世界成毁和人类苦乐命运的神。
    佛教不承认作为世界本源的精神实体和创世造物主的存在,主张业力创世,因此,佛教的基本精神属于无神论!
    “业”指行为活动,指人类的各种活动。但“业”是有意识的活动,即意识支配下的活动。众生共同的生存环境——器世界是共同的业力形成的,个体的五蕴之身是各自的业力形成的,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的环境和生命均属业力的造化,故说“三界唯识”。
    “三界唯识”的“识”是指众生的“意识”,因为造业离不开意识,所以只说业的主体意识,不说业力——这是中观家对“三界唯识”这句话的解说,唯识宗对“三界唯识”这句话有不同的理解。但若过分夸大意识的作用,就会滑向外道的“神我观”和“绝对精神”的错误深渊。
    佛教中有无数的佛、菩萨和诸佛、菩萨的化身,也有众多欲界、色·界、天人、阿修罗、无色·界天、饿鬼道众生、夜叉、世间众神、幽灵等等。有的可见,有的肉眼不可见。这类生灵构成了非人类的隐形生灵世界,其中除佛、菩萨的化身外,都是众生。
    有的人不承认肉眼看不到的事物的存在。如果他们这种看法正确的话,非可见光,如红外线、紫外线、宇宙线,电磁场,引力场,只有头发丝的亿万分之一的基本粒子群,四维以上的空间等,都要通通否定吗?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第一章:佛教基础知识:既然佛教是“无神论”,为何还有众多神佛呢!——多识仁波切著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