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何谓精进修行?修持上师瑜伽为何先要发菩提心?世俗菩提心包括哪些方面?请以亲身经历讲述自己是如何发菩提心的?  

2017-05-06 19:49:44|  分类: 【佛法答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何谓精进修行?修持上师瑜伽为何先要发菩提心?世俗菩提心包括哪些方面?请以亲身经历讲述自己是如何发菩提心的?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

   问:何谓精进修行?
    答:精进修行并非外在的形象,而是调伏烦恼,内心与法时时相应即为精进修行。

    问:修持上师瑜伽为何先要发菩提心?
    答:外道与内道、大乘与小乘之根本区分在于发心,而不在于表面所修之法,故修持上师瑜伽必须以大乘菩提心摄持,方为大乘之法。
    菩提心也是修持一切善法的力量源泉。正因现见无量父母有情在轮回苦海中漂泊,无缘值遇善知识、听闻真实离苦得乐之法要,行持种种颠倒非法之行为,恒时感受剧烈痛苦而无有依怙,所以心中悲悯而生起必要成为此等罪苦众生依怙之心。但我等现时有心无力,因此决心修持上师瑜伽等深道之法,成就佛果,故相续中生起菩提心乃修行必不可少之原动力。

    问:世俗菩提心包括哪些方面?
    答:世俗菩提心包括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愿三界六趣一切众生获得圆满正等觉果位的愿望,为愿菩提心。为迅速圆满愿菩提心,故挚诚祈祷上师三宝加持,依六度波罗蜜等法精进修持而利益一切众生,为行菩提心。

    问:请以亲身经历讲述自己是如何发菩提心的?
    答:吾等虽为凡夫,无法于六趣自在并具了知三世因果之神通力,然仅观察肉眼可见的畜牲道即已苦不堪言,更何况地狱、饿鬼等恶道?例如置身寒冷的冬季,我等身披厚裘,身不饥寒,尚疾行于瑟瑟寒风中,期盼早点进入温暖的家中。而城市中的流浪猫狗,往昔曾作为人类的宠物被百般呵护,而一旦福报消尽被抛弃街头,只能在垃圾箱翻找偶尔尚存的残羹冷炙;看到有汽车停下,立刻奔至发动机盖上取暖,随着发动机逐渐冷却,流浪猫狗无限惆怅地从汽车上跳下,重新寻找暂时躲避饥寒的栖息之所。念及它们往昔曾是自己生生世世的有情父母,于自己有无量的生养恩德,出于本性的慈爱为了子女而造下流转轮回之恶因,而今沦落如此境地,自己尚无力救拔(连庇护的屋檐都未能提供),当更加生起救护之心,宁愿自己背负一切众生的所有恶业,宁愿自己粉身碎骨、承受众苦,宁愿自己最后一个脱离轮回,也要令自己的累世父母离苦得乐,获得究竟佛果,而唯一方法即为依教奉行、精进修法。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何谓精进修行?修持上师瑜伽为何先要发菩提心?世俗菩提心包括哪些方面?请以亲身经历讲述自己是如何发菩提心的?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