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走向解脱·菩萨戒品】:抉择护持菩萨戒的所诠义:得已守持之相:摄义——益西彭措堪布著  

2017-05-02 19:01:52|  分类: 【以戒为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向解脱·菩萨戒品】:抉择护持菩萨戒的所诠义:得已守持之相:摄义——益西彭措堪布著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走向解脱·菩萨戒品】
益西彭措堪布著
    宣讲菩萨戒分三:导师佛陀宣说大乘显宗经典;经典如何结集、弘扬与护持;抉择所护持菩萨戒的所诠义。

甲三、抉择护持菩萨戒的所诠义
    分七:所获得之戒体;菩提心的分类;未得者令得;得已守持之相;发起菩提心所依之身;犯已还净;护戒的利益。

乙四、得已守持之相
    分三:略说;广说;摄义。

丙三、摄义
    分二:大法王无垢光尊者所撰摄义;大成就者白玛旺甲所撰摄义。
丁一、大法王无垢光尊者所撰摄义
    颂曰:
    胜智自在龙钦绕降尊,
    愿心学处修习四无量,
    行心学处修行六波罗,
    归纳摄集黑白八法中。
    依靠修习四无量心增上坚固愿菩提心,不令失坏,为利有情获无上正等正觉而发坚固的愿。即愿菩提心学处归纳于四无量心当中,行菩提心的学处则能包括在六波罗蜜中。前面已作广述。此义如大法王无垢光尊者在《心性休息》中说:“修四无量愿学处,护心断除其违品,行持六度行学处,当勤断除其违品。”又云:“总之当舍四黑法,应当精进四白法。”
丁二、大成就者白玛旺甲所撰摄义
    颂曰:
    今生有利乐者应当做,
    现世无有利乐之行为,
    及损害后世者悉应断,
    二大车轨学处尽含摄。
    具有菩提心的菩萨以普度众生为己任,因此无论何时何地,对自他有暂时的利益或可获得究竟安乐之事都应当行持;若对自他现世无有利益,后世感受恶趣痛苦之事,以及现世暂时有利,后世有害之事,都应当断除。如上所述内容在龙树菩萨和无著菩萨的二大菩萨戒仪轨学处中全部含摄了。
【走向解脱·菩萨戒品】:抉择护持菩萨戒的所诠义:得已守持之相:摄义——益西彭措堪布著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