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修行有相止时,眼前所观的上师皈依境消失,请问这是否意味着进入无相止?某日修法时曾出现类似清明无相止之境界,再次修法时不想观想皈依境,直接寻找往日修法的良好感觉而安住,如是能否称为无相止?  

2017-05-22 19:58:43|  分类: 【佛法答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修行有相止时,眼前所观的上师皈依境消失,请问这是否意味着进入无相止?某日修法时曾出现类似清明无相止之境界,再次修法时不想观想皈依境,直接寻找往日修法的良好感觉而安住,如是能否称为无相止?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

   问:修行有相止时,眼前所观的上师皈依境消失,请问这是否意味着进入无相止?
    答:修行有相止时,眼前所观的上师皈依境突然消失,大致分如下几种情况:
    其一、眼前所观皈依境消失——仍然看得见眼前的景物,但是妄念纷飞,如心中盘算下座后要完成之事等等。此乃未护持正念而随妄念漂泊所致,故应立刻提起正念,重新观想皈依境、念诵莲师心咒,通过止观交修逐渐进入安住状态。
    其二、眼前所观皈依境消失——眼前景象存在,亦无妄念,此乃通过观修皈依境,令心稍许安稳清明。但因所缘境丢失,易落入世间禅定,故应重新缘于皈依境上。
    其三、眼前所观皈依境消失——五根不起作用,内心亦有稍许清明,似乎漂浮着细微的妄念,此乃迷惑无相止,为世间禅定,非解脱之正途,故应立刻提起正念,重新观想皈依境。
    其四、眼前所观皈依境自然消融——但是仍然看得见眼前的景物,耳朵听得清声音,内心处于一种说不出来的清明状态,此乃进入清明无相止之正途,此时只需自然护持即可。
    尚需了知,清明无相止由了知而觉受,此时不可妄下定论,应向上师汇报修行状况,依师印证并授窍诀而行持。

    问:某日修法时曾出现类似清明无相止之境界,再次修法时不想观想皈依境,直接寻找往日修法的良好感觉而安住,如是能否称为无相止?
    答:通过意念造作追寻往昔的觉受而安住既非无相止亦非有相止。
    因为:
    第一、往昔出现类似清明无相止之境界,乃修行因缘聚合暂时所得。若此境已逝,复以意念造作希求此境,即成所缘对境。然无论是上师皈依境、空性、觉受、密咒、五方佛标志、呼吸等等,只要有所缘境即为有相止。而既然是有相止,就应重新缘皈依境止观交修,因皈依境方为修行所缘对境,若缘他境反成散乱。
    第二、无论是有相止还是无相止,皆为依修而得之境界,非为意念造作之见解。倘若以心念造作,纵如何修持,亦不得其证量,犹如纸上画月,无有光芒,亦不具调伏内心烦恼之力量。因此,无论曾经出现过何种禅修觉受,再次上座时仍应按照自己当时修法见量,善巧运用剖析、直视、持风等方便调伏自心、逐步趣入解脱为妙。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修行有相止时,眼前所观的上师皈依境消失,请问这是否意味着进入无相止?某日修法时曾出现类似清明无相止之境界,再次修法时不想观想皈依境,直接寻找往日修法的良好感觉而安住,如是能否称为无相止?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76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