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入行论·智慧品》讲义:入行论智慧品——寂天菩萨造·益西彭措堪布译  

2017-03-01 21:13:57|  分类: ●益西彭措堪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入行论·智慧品》讲义:入行论智慧品——益西彭措堪布讲授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入行论·智慧品》讲义
益西彭措堪布讲授

【入行论智慧品】
寂天菩萨造
堪布益西彭措译
此等一切支,能仁为慧说,故欲息苦者,当发胜般若。
世俗与胜义,许此为二谛,胜义非心境,说心是世俗。
见世间有二:瑜伽及平凡。
于平凡世间,瑜伽世间害,彼亦由慧别,以诸上上害。
以二共许喻,为果不察故。
世间见有事,所见计为真,非如幻性故,瑜伽世间诤。
色等谓现量,共称非量成,彼如不净等,计净等虚妄。
为令世人入,依怙说无常,真中非刹那,谓俗亦成违。
瑜伽俗无过,待世为见真,否则世间害,女身观不净。
供幻佛生福,如供实有佛。有情若如幻,死已云何生?
乃至诸缘聚,幻现亦出生。仅由相续久,有情何实有?
于幻士杀等,无心故无罪,于具幻化心,生罪亦生福。
咒等无力故,非能生幻心,种种缘生幻,亦复种种性,
一缘生一切,何处亦非有。
胜义中涅槃,轮回即世俗,则佛亦轮回,菩提行何用?
诸缘相续存,幻现亦不退,诸缘相续灭,俗中亦不生。
何时识亦无,幻以何能缘?何时幻不成,尔时亦缘何?
若处有非尘,相分即心体,何时心即境,尔时何见何?
世间主亦言,以心不见心,如剑不自割,如是心亦尔。
若谓如灯火,能照于自体,灯火非自明,由无暗蔽故。
如晶青待他,有青不待他,如是亦见有,待与不待者。
于非青成青,无以自作自。
所谓灯照自,是识知而说,所谓心自明,以何知后说。
何时以何者,不见明不明,如说石女女,娇媚实无义。
若无自证分,云何能念识?由余念相连,能念如鼠毒。
具余缘见故,心何不自明?所成药涂力,见瓶不见药。
如何见闻知,此处非所遮,此处遮苦因,执谛实分别。
幻境非心外,亦非全无异,若实怎非异,非异则非实。
境非实所见,心能见亦然。
轮回依实有,否则如虚空,无实依实故,云何具作用?
汝心无助伴,应成独一体,心离所取时,一切皆成佛,
既尔于唯识,观察有何德?虽知法如幻,岂能除烦恼?
何时于幻女,作者亦生贪。
作者于所知,未断烦恼习,故见彼女时,见者空习弱。
以空性串习,将断实有习,由习何者无,彼亦后将断。
何时无有事,不见所观事,无实离所依,云何心前住?
何时实无实,心前悉不住,无有余相故,无缘最寂灭。
摩尼如意树,无心能满愿,由昔发愿力,显现诸佛身。
如成鹏咒者,成塔彼人逝,虽逝经久远,灭毒用犹存。
相应菩提行,圆成正觉塔,菩萨虽入灭,能作众利益。
供养无心物,云何有福果?供住或灭度,经说福等故。
世俗胜义供,均依教承许,如供实有佛,能得果亦然。
由见谛解脱,何用见空性?般若经中说,无慧无菩提。
大乘若不成,汝教云何成?二前成此故。汝初此不成。
何缘信彼典,大乘亦复然。否则二许真,吠陀等成真。
大乘有诤故。外道诤内教,教内亦互诤,有诤悉应舍。
教本为比丘,彼亦难安住,心有所缘者,难以得涅槃。
断惑则解脱,无间应成彼。彼等虽无惑,犹见业力熟。
谓初无取爱,故定无后有,此爱非染污,如痴云何无?
由受缘生爱,彼等仍有受。
具有所缘心,某中犹安住,远离空性心,灭已复当生,
犹如无想定,故应修空性。何语入经藏,彼许为佛语。
岂非大乘教,多许同汝经。
若以一不摄,一切非佛经,则以一分同,一切成佛语。
何语迦叶等,亦不测度者,谁以汝未解,而作非所持。
为度愚苦众,菩萨离贪惧,成就住轮回,此即悟空果。
如是空性宗,随意破非理,是故应不疑,修习空性义。
烦恼智障暗,对治空性慧,欲速遍知者,何不修空性?
何事能生苦,于彼应生惧,空性能息苦,于彼云何惧?
实我若存在,于彼应生惧,既无少分我,谁复成畏惧?
齿发甲非我,我非骨节血,非涎非鼻涕,非脓非黄水,
非脂亦非汗,非肺亦非肝,我非余内脏,亦非屎与尿,
肉与皮非我,暖及风非我,孔窍亦非我,六识皆非我。
取声识若常,恒时应取声。
若无所知境,何因谓能知,无知若为知,木亦成能知,
故无境现前,定无彼能境。谓由彼知色,尔时何不闻?
谓由声不近,则无知彼识。取声自性者,云何成取色?
一人为父子,假立非真实,忧喜暗三德,非子亦非父,
彼者亦不见,具有取声性。
如伎以异相,见彼彼非常,异相犹为彼,彼一未曾有。
异相若非真,当说本自性,若谓唯识性,士夫悉成一,
心无心亦一,何故有性同?别别皆颠倒,何为同所依?
无心亦非我,无心故如瓶。相应心故知,应成坏不知。
若我是无变,于彼心作何?无心离作业,虚空应成我。
若我非实有,业果系非理,作已灭尽故,成为谁人业?
业果基异体,彼者离作用,亦汝我共成,故此诤何义?
因位见彼果,此则无可能,依于一相续,作者受者一。
过去未来心,非我彼无故,然今心是我,彼灭我亦无。
犹如芭蕉树,层层析无得,如是以理观,我亦非真实。
有情若非有,缘谁起悲心?为果立誓境,由痴设有我。
无人果谁得,然许从痴立。为息三有苦,无除求果痴。
苦因我慢者,以我痴令增,从彼亦不除,无我修为胜。
足小腿非身,腿臀亦非身,腹背亦非身,胸膀亦非身,
肋手亦非身,腋肩亦非身,内脏亦非身,头颈亦非身,
此中何为身?
身于一切支,若以方方住,身支纵各住,身自住何处?
自性圆具身,若住手等支,则随手等数,应成等数身。
外内既无身,手等岂有身?手等外若无,彼身云何有?
无身于手等,以痴起身想,以形差别缘,叠石起人想。
乃至缘聚间,身似现士夫,如是缘聚间,于手等现身。
如是指聚故,手亦成何物?
彼亦节聚故,节亦析为分,分亦析为尘,尘复以方分,
方分离分故,如空尘亦无。如是具观人,谁贪如梦色?
若时身亦无,尔时何男女?苦若胜义有,何不损极乐?
乐则以美食,悲等何不喜?
由具力蔽故,彼若不领受,何者非受性,云何彼是受?
若谓有细苦,岂非除彼粗?谓彼即余乐,细亦彼种类。
若生逆缘故,苦受非生起,受由分别著,岂非已成立?
是故其对治,当修此观察,观察田生定,即瑜伽士食。
根境若有隔,彼二怎相遇?无隔应成一,何者遇于何?
极微不相入,无入机平等,无入则无合,无合则无遇,
无分亦称遇,云何相应理?相遇亦无分,若见当指示。
于识无聚身,相遇不应理?聚亦无实故,如前应观察。
如是触不成,则受从何生?此劳为何义?以何损何人?
何时无受者,彼时受亦无,彼时见此已,云何爱不退?
无论见或触,皆由梦幻性。
与心俱生故,受非心领受,受心依次生,成念非领受。
受非以自受,亦非他领受,受者毫许无,故受非真有,
如是无我聚,云何以此害?
意不住诸根,不住色与中,不住内及外,余处亦不得,
非身亦非异,非融别亦无,体无毫许故,心性本涅槃。
境前若有识,则彼缘何生?境识若同时,彼亦缘何生?
然境后生识,彼时从何生?如是无有知,诸法一切生。
如是若无俗,云何有二谛?世俗以他立,有情岂涅槃?
此由他分别,彼非自世俗,后定有则有,无即无世俗。
能观与所观,二者为互依,依于名言后,说一切观察。
何时观察智,以彼观察时,彼复须观察,故当成无穷。
所观观察竟,能观无所依,无有所依故,说彼亦涅槃。
有宗心与境,极难立谛实,若由识成境,识有有何依?
而由境成识,境有亦何依?然由相待有,二者均无实。
若无子非父,子为从何生?无子亦无父,如是二皆无。
如芽从种生,由芽知有种,由境所生识,何不知有境?
由彼异芽识,虽知有芽种,然知彼境者,从何而了知。
先由世现量,是见一切因。莲花茎等别,是由因别生。
因别以谁作,由前因别生。何故因生果,前前之因力。
自在众生因,何为自在天?若谓诸大种,于名何徒劳?
地等多无常,不动亦非天,足践及不净,彼者非自在。
自在非空静,非我前已破。非所思维者,说非思何用?
以彼生亦何?我及地等大,自在岂非常?
识从所知生,苦乐从业生,以彼生何果?
因从无始有,云何果有始?何不常生果?彼不观待余。
无一非彼造,彼造复待何?
若待聚成因,定非自在天,聚时无不生,不聚无力生。
不欲亦造作,自在成他转,欲亦随欲转,岂是自在天?
谓尘世间因,彼亦前已破。数论许根本,常法众生因。
所谓喜忧暗,三德平衡住,说彼为根本,不平名众生。
一有三自性,非理故彼无,如是德非有,彼亦各三故,
无德声等有,应成极杳然,于无心衣等,有乐等不然。
有事为因性,岂非已观竟,汝因亦乐等,从彼不生衣,
若乐从衣生,无衣故无乐。乐等常恒性,恒时不可得。
若有显乐等,何不持领受?若谓彼变细,云何有粗细?
舍粗变细故,粗细成无常,如是何不许,一切法无常?
粗既不异乐,显然乐无常。
若许因位无,不生以无故,明显无而生,汝不许亦存。
于因若有果,食成啖不净,复应以布值,购买棉花种。
若世愚不见,达者所立真,彼知世亦有,故云何不见?
世间若非量,见显亦非实。能量若非量,所量岂非假?
汝修真实空,依彼故非理。
未触假设事,非能取事无,是故妄有事,彼无定虚妄。
故如梦子死,无子分别想,有子分别障,彼亦为虚妄。
故以如是观,绝非无因有,非住别别缘,亦非住合集,
非从余处来,非住非他往。以痴所执实,与幻有何异?
幻师所幻物,因缘幻现法,当审观彼等,何来复何去。
何以何近见,彼无则非有,虚伪如影像,云何有谛实?
于已成有者,何需以因生?彼无者亦然,何需以因生?
纵以亿万因,无不变成有,无时怎成有?成有者为何?
无时无有者,何时将成有?
乃至有未生,定未离于无,而未离无者,定无生有时。
有亦不成无,应成二性故。
如是无有灭,有事亦非有,是故诸众生,恒时无生灭。
众生如梦境,观察如芭蕉,涅槃不涅槃,真实中无别。
空性诸法中,有何得与失?有何他人敬?有何他人轻?
苦乐从何出?有何喜与忧?真实性中觅,谁贪于何贪?
观察生存世,谁将此处亡?谁当生已生?谁为亲与友?
一切如虚空,如我悉当持。
诸求自乐者,以争爱二因,引生扰及喜,忧苦勤劬争,
及身互杀刺,以多罪劳活。
数数来善趣,享受众乐竟,死已堕恶趣,难忍长苦中。
三有险地多,非真性如此,彼亦互违故,无此见真性,
彼中无可喻,剧苦海无边。
如是力微弱,寿命亦短促,彼亦营寿康,饥疲及睡眠,
损害近凡愚,如是以无义,命无义速逝,慧观极难得,
彼亦习散乱,焉有遮方便?
为令堕恶趣,彼中魔精勤,又复邪道多,疑中难超越。
暇满难再得,佛出世难遇,难度惑瀑流,呜呼苦相续!
如是虽极苦,痴愚不自知,住苦流众生,呜呼当悲愍!
如人数数浴,复数数入火,如是住极苦,犹自以为乐。
似若无老死,以行而住者,先遭杀后堕,恶趣受剧苦。
如是苦火逼,何时我成就,福云中善出,自乐具令息。
何时以无缘,恭敬积福德,于着相衰者,开示空性理。
    二零零四年藏历十一月十五,大恩上师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涅槃周年日译竟。
《入行论·智慧品》讲义:入行论智慧品——益西彭措堪布讲授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518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