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能观的意识和能感知的意识是不是两个意识?  

2017-03-01 21:02:59|  分类: 【佛法答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能观的意识和能感知的意识是不是两个意识?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

   问:当疼痛产生的时候,观察“谁在疼痛?”发现只是一个能感知疼痛的意识。再继续观察这个意识,发现观察不下去了,这时候发现有一种能观察的意识,这个能观察的意识又是什么呢?与前面能观的意识和能感知的意识是不是两个意识?
    答:当然不是,这都叫做心所。
    比如说,我们在寻找心的过程当中,无论是中观还是平常我们在修觅心法的时候,虽然名词树立不同,实际上都是一个道理。
    在修觅心法的时候我们是怎么去观察的呢?当有念头生起的时候,我们观察心到底在哪里?这时候我们所观察的心自然形成所观,虽然是心,但我们把他称之为所观的心。但谁在观想?还是能观在观想。
    那么再去观察能观的心是谁的时候,这个能观又变成所观的心......这样不断观察下去,所谓能观的心则永远无穷无尽。
    在讲解觅心法的时候我们多次讲授过,在观察的过程中,有一个能观和所观,但当不断去观察能观之心的时候,能观又变成所观,所观又有一个能观在观,这就是思维的规律。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能观的意识和能感知的意识是不是两个意识?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