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药师佛文集】药师法门三大特色——末法当扬药师佛本愿功德!——普光撰  

2017-03-14 19:05:30|  分类: 南么药师琉璃光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药师法门三大特色——末法当扬药师佛本愿功德!——普光撰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药师佛文集】
药师法门三大特色——末法当扬药师佛本愿功德
普光撰

    药师佛的本愿含有“称名之简易”、“密法之方便”、“净土之依归”的特色;主要是以“名号成就”的万德功能,如咒陀罗尼般,具有摄受一切佛力、福德的特质,来度化众生消灾解厄、消业得福、不退成佛为宗旨。药师佛在因地时,除了以成就净土外,也重视在现世摄受众生。尤其是世尊特别应末法众生根基所说,文殊菩萨也发誓要在像法之后大力弘扬药师法门。所以本文希望拋砖引玉唤起大众对此法门的重视,并能多支持推广,以报答本师及药师佛不弃薄福恶业众生之恩德!
壹、称名之简易
一、总论
    若一个法门很殊胜,入手却不易,那就会使多数人望之却步。药师法门因药师佛本愿所加持,使其具有三根普被的念佛方法及改善现世的密法特色;这对末法众生而言,更易于接受而增加了更多的得度的机会。
    索达吉堪布也说:“对传承圆满、灌顶圆满、根基殊胜的个别弟子来讲,密宗的修法非常好,这个没有任何怀疑,但若要求所有人都达到这种境界,对尤其是现在汉地的很多人而言,恐怕是不现实的。因此一直以来,我常在考虑什么法门老少皆宜,能让大家共同受益。后来看到麦彭仁波切《诸佛菩萨名号集》中的许许多多功德后,决定推广念佛法门。”
    所以,密宗的上师也认为念佛是比较普被三根,功德殊胜的法门!
二、本愿之总持
    《药师经疏钞择要》云:“念药师佛名,内含三力:一者,本有佛性力,如舟船;二者,称念彼佛力,如帆楫;三者,佛愿摄取力,如顺风。”
    名号的功德其原动力来自于本愿的加持!也就是药师本愿是电源,而名号是激活本愿功德的开关。
    念药师佛名的功德依据经典,大略整理如下参考:
   闻名难得益  睡中闻名益  业障销除益  但念获利益
   得戒清净益  犯戒专念益  端正黠慧益  病除安乐益
   苦难解脱益  妙食法味益  衣具随心益  所愿皆得益
   转女成男益  不受女身益  生子安隐益  怨贼不侵益
   怖畏解脱益  无复横死益  不夺精气益  百怪隐没益
   咒诅不害益  远诸邪道益  国乱解脱益  药叉卫护益
   天众守护益  诸佛护念益  贪吝暂闻益  邪见闻名益
   善因忆念益  临终示路益  人天善生益  不堕恶趣益
   生十方国益  值遇明师益  无不作佛益  功德无量益
    (详见:《闻持礼敬药师佛本愿名号的殊胜利益》)
三、佛号功德之义理
   第一、名号:
    梵语“n-madheya”,巴利语“n-ma-dheyya”。又作名字、名。主要指佛、菩萨之称号而言。此名号因可表彰诸佛菩萨之功德,及显示众生对诸佛菩萨之赞叹、敬仰,故又可称为宝号、尊号、德号、嘉号等。又以其为诸佛之菩提之名,故又称果名、果号、果上名号等。又依名号之字数而称,则有四字名号、六字名号、九字名号、十字名号等称呼。
    关于名号之字义,据慧远之大乘义章卷二十末载,显明体者为名,表德者为称,名与称彰于外而号令天下者,称为号。
    另据华严经探玄记卷四载,名,指释迦等之别名;号,指十号,为诸佛之通名。又呼召(显)体者为名,表德者为号。
    由上述可知,名号可表显诸佛菩萨之真如体性,及其广大圆满之功德,除此以外,名号系从诸佛菩萨而来,以名体不离故,所以诸佛之名号,即等同诸佛之法体,故诸经论中,多载有诚心称念诸佛之名号,及思惟忆念诸佛者,可消除罪障、灾难,或可往生净土等之说。
    第二、名体不二:
    名,为能诠者,能诠表显明体;体,为所诠者,即事物之本体。
    盖“名”系诠表事物之一种方便设施,而非事物之本体,故世间一切事物,名不即于体,体不即于名,即名体各别。然诸佛菩萨之名号、真言、陀罗尼等,除表显诸佛菩萨之真如体性外,更蕴含诸佛菩萨广大之愿力与功德,故其名号、真言等与本体不二,名即于体,体即于名,称为名体不二。又称为名体相即、名体不离。此与往生论注卷下、安乐集等所举之“名法相即”之说同义。
    我们必须了解念佛名为什么有殊胜的功德,否则也不容易生起信心,在此节录堪布益西彭措的开示:
    “‘以如来秘密不可思议加持而现起之圣号’,为什么说是‘秘密不可思议’呢?因为佛的果觉,佛的功德,佛的事业,以其余九界有情的自力无法思维衡量,就像国王的秘密,普通平民百姓无法理解一样,所以是秘密不可思议。‘加持’,加是加被,持是任持。所谓圣号就是如来加持名号,因为是从如来秘密不可思议加持而现起的缘故。
    在佛成就正觉时,以法性缘起力、以本愿力、以三摩地力、以善根力法尔显现的圣号,决定是无上的如意宝王,能赐给众生圆满的安乐。如来名号,是佛秘密不可思议果觉的全分加持,为什么不能赐予圆满的利乐呢?决定有不可思议的能力......
    ......从佛来讲,佛的愿海已经实现,佛的大愿力周遍整个法界,无处不入,无时不入。从我们来讲,我们如果以信心念佛的名号,这样能感和所感一和合,法性缘起的力决定不会空耗,决定能赐予我们所求,决定是‘千处祈求千处应’,没有任何可以怀疑的。我们以信心念佛,就好象拨准了佛的电话号码,当下就接通了佛的愿海。以缘起不空耗的缘故,佛力的加持决定会入到自己的心里,决定能赐给圆满的安乐......
    ......听到佛号以及对佛号生信极为难得。为什么说难得呢?从因上讲,圣号是如何成就的呢?圣号是以法性、缘起、大愿、三摩地、善根的不可思议之力所成就的。诸佛历劫行道,发无量大愿,修集无量善根,最后善根圆满、大愿成就、无量不可思议的三摩地现前,以大愿以三摩地以善根不可思议之力,以诸法的法性缘起力,自然成就如来的名号。所以,如来名号,是诸佛历劫行道圆满无量功德而成就的果实,如来名号中含摄了无量的功德。今天我们可以直接当下受用这个果实,只要我们持佛的名号,就能以佛号召来万德,得到无量的福德,得到无尽的福德,所以如来名号是无量福德无尽的源泉,在世间是利乐的根本......
    我们念菩萨名号时,发了菩提心的菩萨以他的愿力也一定会利益我们。现在我们念的是伟大的导师佛陀的名号,他会听不到吗?他会置之不理吗?他会能力不够吗?他会有所保留吗?他会只想自己最好,而只让我们得一个不究竟的果吗?所以,我们念佛,佛决定会把我们引入菩提。”

贰、密法之方便
一、药师佛号的特质
    一般显教的经典,比较没有像密法较为重视现世人生问题的对治;并非记载陀罗尼就能判定具有密法色彩,若从其本质而言:药师佛济生的本愿及方法,是具有密法特质的。
    药师佛重在成就其名号功德,主要是以名号摄化众生,而并非以净土摄导众生。药师佛的十二愿是立足有情的现世安乐,进而引导众生趣入究竟的解脱,出世而不离世间;这在十方诸佛中是很特殊的愿力!
    吴信如居士言:“药师法是圆融世出世间之法,是圆通显密之法。是释迦、药师、大日,非一非二,本师本尊一具之法。是般若空、般若不空双显之法。是法性、法相双融之法,是曼殊室利、执金刚对扬之法。”此一语道破药师法门之特色。
    由闻名号的功德,则能生天或在人间作富贵者,这在其它净土思想是很少见的,所以反映了人间摄化与往生净土并重的倾向。
二、济世的方便
    第一、密咒加持——密咒的宣说是最明显、具密法特色之处。虽然玄奘译本的原始版本是没有收录药师咒;但若从晋译本、义净本来看是有此咒的,所以后来玄奘译本药师经的坊间流通版,也添加入密咒的部分。虽然玄奘原始译本没有密咒,但内涵还是具有密法满足现世安乐的特色的。
    第二、方便行法——具体的消灾解厄的方法,在药师经中讲的很清楚,比如说:供养佛像,然灯造幡…等一些具体的方法。虽然大多是通过念佛来获得加持,但也是有这些事业法的。
    第三、不共护法——药师法门亦有不共的十二药叉忿怒护法的护持,一般显教经典比较没有很明显的强调此点,所以也是药师法门有密法特色的因素之一。
三、名号总持义
   其实药师佛号本身就是一种咒语的总持,那何以知道药师名号即是总持呢?
    《总释陀罗尼义赞》曾说过:“如来于百千俱胝阿僧祇劫,积集菩提资粮加持陀罗尼真言文字。令顿悟菩萨与此相应,顿集福德智能资粮,于大乘修菩萨道二种修行,证无上菩提道......陀罗尼者梵语,唐翻名为:‘总持义’。”
    而佛号也是如来于于百千俱胝阿僧祇劫,积集菩提资粮所加持!
    《药师经》玄奘本云:“愿我来世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此一句即是说以成佛的功德来度化众生,实现其本愿之意。又云:“有诸众生,信根不具,闻说诸佛甚深行处,作是思惟:云何但念药师琉璃光如来一佛名号,便获尔所功德胜利?”
    又《药师七佛经》云:“尔时世尊告阿难言:如我称扬彼七如来名号功德,此是诸佛甚深境界。”
    在此我们可将名号具有的特色再分析(此种解析仅是一种为让众生生起信心的方便解释,佛号的功德,并非我等凡夫能述尽):
    第一、“药”(bhaisajya)——以法药、物药施予治疗众生身心诸病、业障,有消灾延寿(息灾)之功德;可得药师佛第伍、六、七、八、十大愿之功德加持。
    第二、“师”(guru)——导化众生,入于正道(怀摄)。可得药师佛第四、九大愿之功德加持。
    第三、“琉璃”(vaidurya)——为七宝之一,佛以累世成就之百福庄严琉璃身加持众生。有赐予众生福报,招财纳福(增益)之功德。生起布施心。欢喜心。可得药师佛第一、二、十一、十二大愿之功德加持。
    第四、“光”(praba)——佛的光明照耀十方世界,见此光者可开智能、作诸事业。生起智能心、无畏心。有照破一切邪恶暗冥(降伏)之功德。可得药师佛第一、二、三、九大愿之功德加持。故可知药师名号即是具足本愿功德的总持名咒。
    故名号总持的归纳如下:
   无量广大愿→七佛四十四愿→十二大愿→药师琉璃光!
    (可参阅:药师经四译十二大愿广摄东方六佛愿力表)
    由此可知,“药师琉璃光佛”之一句名号即是浓缩药师法门精华的陀罗尼,是一味济世救人的阿伽陀药。若能够深入探究,就可以稍微体会“药师琉璃光”的名号实是具足了一切的功德。整个药师如来法门展开就是“无量广大愿”,收摄就是“药师琉璃光”。这也是名号之所以易行功高的原因之一!
    由此可知,药师琉璃光佛功德名号是诸佛甚深的境界;但念药师药师琉璃光如来一佛名号,便获尔所功德胜利,其义是说只念药师佛号为何就有无量功德,这是来自于药师佛本愿的加持;而本愿的实现就是药师佛于无量劫积集功德所成就,因为愿文说:“愿我来世得菩提时,便要成就某愿......”云云。
    如此不是与《总释陀罗尼义赞》说的:“如来于百千俱胝阿僧祇劫,积集菩提资粮加持陀罗尼真言文字。”的加持之意相同了吗?
    所以,名号亦有总持药师佛一切功德之义!又因是“诸佛甚深境界”,故药师佛本愿功德名号是“秘密总持”!

叁、净土之依归
一、总论
    若是一个法门只有现世的安乐,没有来生的归宿,那也是不圆满的。药师法门对于信仰药师法门的人,也提供了此期生命结束后的安乐归宿。所以净土法门的特点也在药师法门中可以找得到。
二、净土的摄受
    经典云:
    其一、东方净土——“彼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行菩萨道时所发大愿,及彼佛土功德庄严,我若一劫,若一劫余,说不能尽。然彼佛土,一向清净,无有女人,亦无恶趣,及苦音声。琉璃为地,金绳界道,城、阙、宫、阁、轩、窗、罗网,皆七宝成。亦如西方极乐世界,功德庄严,等无差别。于其国中,有二菩萨摩诃萨: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无量无数菩萨众之上首,悉能持彼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正法宝藏。是故,曼殊室利!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应当愿生彼佛世界。”(玄奘本)
    其二、十方净土——“佛告文殊若欲生十方妙乐国土者。亦当礼敬琉璃光佛。”(晋译本)
    其三、兜率净土——“欲得生兜率天见弥勒者。亦应礼敬琉璃光佛。”(晋译本)
    其四、西方净土——“若有四众:苾刍、苾刍尼、邬波索迦、邬波斯迦,及余净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斋戒,或经一年,或复三月,受持学处,以此善根,愿生西方极乐世界无量寿佛所,听闻正法,而未定者。若闻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临命终时,有八菩萨,乘神通来,示其道路,即于彼界种种杂色众宝华中,自然化生。”(玄奘本)
    此四段就是药师法门中,关于净土方面的叙述。可知药师法门也是具有净土特色的法门。因为既然药师佛号具一切功德,当然也包括了往生净土之功德了!所以有福信受药师法门的人应该感到很欢喜、幸运;因为药师佛已经将从凡夫到成佛所需的资粮,藉由名号赐予行者。

肆、末法何以弘扬药师本愿的理由
    药师经里有提到释迦佛因应末法众生的机缘宣说了药师法门,而文殊菩萨也发誓在末法时要尽任何可能的方法来传播药师佛的本愿功德名号。那么诸佛菩萨何以要在末法推广此法,我们可以从太虚大师的“即人成佛的真现实论”的文章中来解析。
    太虚大师将佛教的传播历程分为三个时期,及:正法时期、像法时期、末法时期。
    在此我们将太虚大师定义的三个时期之内涵整理如下:
    第一、正法时期(超欲梵行)——这一时期的弘化内涵是“修超欲界之梵行——戒定——,证出三界之涅盘”。就是以超出三界为主要行持的出世间的解脱为主要目标。这一个时期的弟子或者亲自从佛教化,根器锐利,很容易就证道解脱。而这一时期也包含了大乘的弘化,但还是基于以“出三界涅盘”为主要目标的教法。
    第二、像法时期(即欲咒术)——这一时期是修“欲界天色身”为主的时期。太虚大师说:“依所得天色身之等流果成就佛身,故特重即身成佛”。更以“最下之合为无上瑜伽法”的双身法为“像法期佛教之主潮”。这些密法盛行流传于“印度、藏、蒙”但是因为汉地原本即重视礼仪与儒家思想的伦理道德影响,致使“即欲咒术(以欲离欲)”的无上密法“传入而不受行”,在中国并没有流行起来。而且这种修法必须“发大乘菩提心、修大乘般若慧”为最重要的出发点,否则就容易流入“猥杂垂尽”的末流。
    第三、末法时期(人生佛教)——在此太虚大师很笃定的说这个时期的“正法期‘超欲梵行’,及像法期‘即欲咒术’,皆将退为旁流”,必然以“人生佛教”为主流。
    现在看来,确实太虚大师有他真知灼见的一面。这个时代因为科技发达,知识普遍,已经不再适合“迷信多神(摄受当地鬼神)”的原始信仰型态。由于近代自由民主的思想,也不适合上师为绝对权威的型态。毕竟完全信任一个人,是必须彻底放弃理性思维的热情式信仰。而完全出离世间的信仰生活,在这个时代也不容易实现了。
    这个时期太虚大师认为是以“直依人生增进成佛”,或“发达人生进化成佛”,是主要可以广度大众的教法。
    太虚大师他理想中的组合应该是“主唐代禅宗并辅锡兰律行以安心立僧,主日本真宗并辅西藏密咒以经世济生,庶可为末法期集起人生佛教之要素矣”,这里大师是认为以唐代的直指人心的禅宗为主轴加以南传佛教的律仪来规范安定僧团。以净土真宗的强调佛陀本愿,加以藏密的“咒术”为经世济生。这是他理想中的人生佛教的蓝图。
    本文认为上述所说的条件,在于药师法门来讲完全都包含了!
    直指人心——即药师佛的第一大愿:“令一切有情,如我无异。”
    律仪安僧——及药师佛的第五大愿:“于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设有毁犯,闻我名已,还得清净,不堕恶趣。”
    经世济生——如第二愿及余愿所讲,文多不赘。
    所以弘扬药师法门就可以实现太虚大师的人间佛教的理想蓝图了!
    关于这一点在太虚大师的药师经讲记中提到:“此经明佛果功德,劝信求生,亦如弥陀等经之劝发愿往生。复次、由修持故,感药师之加被,得现生之受用,则如真言密咒所明利益。故前言此经之通净、通密,信非虚也。”
    上述太虚大师说到药师法门有改变现生,类似于密咒重视现生的功德力用,而又有念佛法门的易行。所以,这是药师法门很重要的一个特色!所以若希望能有密咒的殊胜功德,但却不适合密法根器的人;或修净土宗但厌离心不真实的人,可以修学药师佛本愿名号,此法兼具了“现世乐(消灾得福)”、“后世乐(往生净土)”、“究竟乐(速得成佛)”的功德。
    另外,药师佛的本愿也很多对治末法时期弊病之处,如末法邪师说法如恒河沙,药师佛以第四大愿、第九大愿来对治末法的这种现象。而末法时期众生重视现世功德,药师佛本愿以第十一大愿、第十二大愿摄受之。基于上述总总理由,末法弘扬药师本愿是非常适合的!
    故本文认为要摄受度化末法众生的殊胜方便、实现人间佛教的理想,必以药师佛本愿的弘扬为最重要的关键枢纽!
药师法门三大特色——末法当扬药师佛本愿功德!——普光撰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