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夜读禅诗——释本性  

2017-03-13 23:39:57|  分类: 【禅茶一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读禅诗——释本性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夜读禅诗
释本性

    《尚书·虞书》说:“诗言志,歌咏言”。
    《礼记·乐记》说:“诗,言其志也;歌,咏其言也;舞,动其容也;三者本于心。”
    据说,诗歌还是世界最古老的文学形式。
    因诗歌的言志,本于心,应该说,诗歌最能表达作者的心志,最能体现作者的真实情感与见解。
    近来,春节期间,寺院在拜万佛法会,加上佛教团体的一些比较急迫会务,白天有点时不敷用,因此,只能用夜晚读点书。读书,对读书人来说,就如颂经之于僧侣一样,是必备的功课。否则,必三日面目可憎矣。
    佛教著作的浩如烟海,从佛诗的量多亦可看的出来。有人粗略统计,历代禅诗就有3万多首,这还不包括数量巨大的历代佛偈等。
    于修行生活中,遇到障碍,除了向佛陀祈求慈悲加持,向经书求取智慧力量,向僧侣请求赐示经验教训外,我就是品读佛陀传、祖师传、禅宗的公案与禅诗。
    禅宗公案与禅诗,二者非一非异。每每读之,启迪良多。许多时候,自感障碍,见其之后,便会灵光顿闪,一片豁然开朗。
    今晚,送远古寺晚钟之声,于幽暗的灯光下,结跏趺座,看禅诗。

    【关于谈顺逆进退的】: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唐·长汀契此禅师

    万事无如退步休,本来无证亦无修。
    明窗高挂菩提月,净莲深栽浊世中。
    ——宋·慈受怀深禅师

    白云相送出山来,满眼红尘拨不开。
    莫谓城中无好事,一尘一刹一楼台。
    ——五祖法演禅师

    【关于谈放下自在的】:
    洞里无云别有天,桃花如锦柳如烟。
    仙家不解论冬夏,石烂松枯不记年。
    ——五祖法演禅师

    三间茅屋从来住,一道佛光万境闲。
    莫作是非来辨我,浮生穿凿不相关。
    ——唐·龙山禅师

    粉壁朱门事甚繁,高墙大户内如山。
    莫言山林无休士,人若无心处处闲。
    ——唐·龙牙禅师

    【关于谈证悟解脱的】:
    忆昔当年未悟时,一声号角一声悲。
    如今枕上无闲梦,大小梅花一样香。
    ——唐·孚上座

    门前自有千江月,室内却无一点尘;
    贝叶若图遮得眼,须知净土亦迷人。
    ——枯木禅师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
    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白云守端禅师
    禅诗,多为禅师所作,但也有一些是居士的作品。居士们,学佛参悟有得后,凝句成偈,亦不失为好禅诗。从中,亦可见,古之维摩诘居士境界高于某些比丘,其言不虚也。

    【关于谈人生苦空的】:
    特入空门问苦空,敢将禅事问禅翁。
    为当梦是浮生事?为梦浮生是梦中?
    ——唐·白居易居士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唐·孟浩然居士

    未曾生我谁是我?生我之时我是谁?
    来时欢喜去时悲,合眼朦胧又是谁?
    ——清·顺治居士

    【关于谈人与自然的】:
    终日看山不厌山,买山终待老山间;
    山花落尽山常在,山水空流山自闲。
    ——宋·王安石居士

    溪声尽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
    夜来八万四千偈;他日如何举似人?
    ——宋·苏东坡居士

    枿坐云游出世尘,兼无瓶钵可随身。
    逢人不说人间事,便是人间无事人。
    ——唐·杜荀鹤居士

    稍翻典籍,顺手牵出如上一些,其中,有禅师的,有居士的。有居山者作,有朝中者作,乃至贵为帝王者作。,诗中反应出,他等在身体、情绪、心境、思维、观念、精神以及其他之种种,皆际遇相同。可见,凡尘之中,无分你我,因缘之下,万般一如。于此,如何出尘,如何出头,当然,上面禅诗已昭示了我们。
    末了,我要郑重地建议大家:闲暇时,品读些禅诗吧,你会从中得到禅味的。无论,你是僧!是俗!是男!是女!是佛教子孙,还是教外子弟!
夜读禅诗——释本性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