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这些话孩子对你说过吗!——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2017-02-05 16:21:42|  分类: 【希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些话孩子对你说过吗!——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这些话孩子对你说过吗!
摘自“智悲德育”

    有时,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孩子会保持沉默,并不会直接表达自己的感受。但是,孩子不说,父母也要懂孩子的“潜台词”,了解孩子的真正需求。
    “我不是不听话,我只是想引起你们的注意,我需要关心。”
    一个做老师的朋友说班上有个小男孩,上课不专心、作业也经常拖着不交,只好通知家长配合监督一下。小男孩的爸妈急匆匆赶到学校,还没等朋友说完儿子的情况,就着急要走:“公司实在忙不过来......”朋友一时无语,一直站在角落里的小男孩哭了出来:“爸爸妈妈是真的不爱我了!”
    有时候我们抱怨孩子“不听话”、“费心”,是否有想过孩子为什么会表现的不好?孩子虽小,却也敏感,对爱的感知能力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厉害。当他感受到被冷落,就会觉得难过,甚至会故意做一些让你心烦的事情,来引起你的注意,享受爸妈的关心。
    也许孩子永远不会对你说,可是他的心容不下冷落,不是不听话,只是需要你的关心。

    “做了错事我也很难过,请抱抱我,而不是批评指责我。”
    在外吃饭的时候,碰见一对母女。小女孩一个不小心碰到了桌子,一碗汤翻了,溅了女孩一身,小女孩坐在那里委屈的掉眼泪。坐在对面的妈妈边收拾桌子边训斥:“你怎么这么笨!你还好意思哭。”妈妈只顾数落,似乎忘了问女儿有没有被烫到。
    看着小女孩一直低着头啜泣,我很难过。孩子不小心犯了错,会感到害怕、无助,这时候如果父母只是一味指责,孩子恐怕会绝望。父母是避风港,现在连父母都不包容自己了,真的就沉浸在无助中了。
    孩子哭泣的眼睛里,透着对父母爱的渴望。我无助的时候,能不能抱抱我,告诉我没关系?

    “有些事情我可以做好,不必帮我,请给我时间和信心。”
    最近,表姐发现东东似乎很“讨厌”自己,以前东东的大小事情都是她管,可是现在不喜欢她帮他收拾书包、检查作业,他做事情的时候表姐在旁边指导,他就会赌气不做。表姐觉得很伤心:“我一心为他好,怎么就不理解呢?”
    其实孩子的成长伴随着自我意识的觉醒,父母有时候干涉过多,对孩子来说,并不是好事。做父母的要明白,孩子也在慢慢长大,有些事情并不是做不好,可能没有我们父母的插手,孩子会做的更漂亮。不能溺爱孩子,也不必为他事事操心,做个冷静的旁观者,给孩子时间和机会去试错。
    有时候并不是孩子离不开父母,而是父母离不开孩子。

    “我成绩不好,不是我没有努力,不代表我很差。”
    《小别离》中,方朵朵成绩下滑,藏着成绩单不敢让妈妈知道,后来被发现,妈妈劈头盖脸就是一顿骂。方朵朵和朋友说起经过,忍不住叹气:“我每天背单词背的没有时间睡觉,我没有不努力。没考好就是差?”
    现实中很多父母认为,孩子成绩不理想,就是孩子差,甚至总是把“别人家的孩子”挂在嘴边。“分数决定命运”已然不成立,考试成绩不好,你轻而易举的就给孩子贴上“差”的标签,恐怕不曾想到孩子为了摆脱阴影内心有多煎熬!
    孩子成绩不好,就没有话语权,因为你眼里只有结果好坏,没有“下次加油”。孩子保持沉默的背后,你不知道孩子为了考试有多努力,为了你的希望有多拼命。

    “请让我自己做决定,我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朋友的孩子考大学的时候,他坚持让孩子填报省内学校,可孩子就是不从:“从来都是你们给我做决定,大事小事都是你们说了算,我就不能自己做一次主吗?”的确,他从来没有听过孩子的想法,做什么都是自己替他做决定,孩子似乎没有挣扎过,就算不喜欢,也都默默接受了。
    你真的肯定自己知道孩子想要什么?凡事都按照自己认为可以的来,却忘了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要知道,你的人生经验并不能套用到孩子身上。千万别混淆了“建议”和“决定”,孩子的人生需要父母的引导和建议,不需要没有余地的选择。
    把决定权交到孩子手里,让孩子从现在开始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而不是一直躲在父母身后,踏着父母的脚印走。

    有句话说,教育不是管,也不是不管,在管与不管之间是“守望”!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了父母的作用,常常忘了倾听孩子的声音。孩子也许并没有对你说过这些话,可是孩子的内心无时无刻不在呐喊着,有些话,我不说,也希望你懂。父母本该是孩子最亲的人,千万别拿“爱”束缚住孩子,而让孩子与你渐行渐远!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