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冕——我觉故我在

迷悟之间,便是轮回与涅槃的差别!

 
 
 

日志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打坐期间,腿疼怎么办?  

2017-02-25 18:27:08|  分类: 【佛法答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打坐期间,腿疼怎么办?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

   问:修上师瑜伽时,有时会生起诸如腿疼等妄念,但此时一心缘在皈依境之上,因此腿疼无法束缚我,但这种不被束缚的状态不是每次打坐时都有。这是否是由于前面的方便做得不够到位?
    答:腿疼主要还是不习惯的原因。
    例如我盘腿坐二十四个小时可能都没有问题,一点也不会觉得腿会疼。但是让我在板凳上坐两个小时,恐怕我的姿势就会越来越不端正,甚至还会歪斜。这是因为我习惯于盘腿而不习惯于坐板凳所致。而有些人不习惯打坐,因此打坐的时间一长,就会觉得腿疼,这就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因此慢慢去练,到了一定的时候,腿自然就不痛了,但是适应的过程需要一点时间。
    至于打坐期间,是选择双盘、单盘还是散盘,就根据你身体的柔软度来树立。若能双盘的话,身体自然可以挺直,不需要再去作意,因为双盘本身就具有这个功能。
    若要是做不到双盘,可以选择单盘。但是有些人本身脚就很硬,别说是双盘,有时连单盘都无法做到,此时选择散盘也完全可以。
    对于初行者而言,可能有时散盘也无法坐很久,时间一长就又有点不适应,此时就应慢慢地去调整。例如很痛的时候,可以换一个姿势等。但要记住,不要一感觉疼痛就去换一个姿势,因为这样很难延长盘腿的时间。修行还是要精进一些,该忍的时候,还是尽量多忍耐一下。
    但这里也需要一些方便。我们不妨观察一下,在汉地,我们不是坐在沙发上放松就是坐在板凳上休息,而不习惯盘腿,每天二十四个小时当中,仅仅依靠座上盘腿的时间,恐怕也就一个多小时,其余的时间都是另外一种姿势。所以,想在短时间里达到脚不痛的目的,恐怕并不现实。虽然现在高原很多人越来越习惯于汉地的休息方式,但是以前在藏地,我们都习惯于盘腿坐在地上,所以打坐对我们而言,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当然我们待人接物也要讲究礼节,如果家中有客来访,让客人坐在椅子上,而自己坐在地上,也不太合适。但是只要在没有外人的时候,无论是看电视还是从事其他活动,都能尽量在地上用双盘坐姿,让自己养成一种习惯,这样逐渐调整以后,盘腿的时间就能慢慢地延长,腿也就不会痛了。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打坐期间,腿疼怎么办?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